索 引 号 10010-0202-2022-00001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参加第十八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财法〔2022〕6号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4日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参加第十八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豫财法〔2022〕6号

各省辖市财政局、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航空港区财政审计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不断增强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普法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服务财政法治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和省司法厅要求,现组织全省财政系统参加第十八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紧跟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的载体作用,大力宣传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突出宣传宪法,深入宣传民法典,广泛宣传财政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活动主题

  法治新时代

  三、作品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开展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运用生动、直观、形象化的方式,以标志性、艺术性的“小切口”体现“大事件大节点”。

  (三)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突出宣传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会计法、政府采购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重要法规。

  (四)深入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财政部门执法理念转变,广泛宣传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成效,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浅出进行解读,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四、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即日起至2022年10月20日为全省财政系统作品征集报送阶段。

  第二阶段:2022年10月21日至11月30日为省普法办评审阶段。

  第三阶段:2022年12月至2023年3月为全国普法办评审阶段。

  第四阶段:2023年3月以后为获奖作品公布、展播阶段。

  五、作品要求

  (一)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法治性、艺术性、专业性相统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法治正能量,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注重以案普法,注重阐释法律知识,注重讲述人民群众身边的法律故事,把镜头对准普通群众,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时代。

  (二)严格按照主题、时长要求报送作品。系列作品不超过3件,系列作品按名称计1件作品。每个作品需附150字以内的简介。

  (三)动漫作品要求时长不超过3分钟。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帧速率为24帧/秒,制作软件版本不限,输出格式为Mp4。微视频作品要求时长不超过3分钟。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输出格式为Mp4。

  (四)参赛作品正片中一律不得标注参赛人姓名、参赛单位名称、制作单位标志等与作品内容无关的信息。

  (五)参赛作品须为创作者本人或本单位原创,作者在报送作品后即视为许可主办方以公益宣传为目的,使用或授权第三方无偿使用该作品,作者保留作品的署名权和自行使用权。如出现知识产权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所获奖项的权利。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工作,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参与创作,把征集评选过程变成普法过程,变成人民群众参与法治、感受法治的过程。要引导参赛者制作符合要求的高质量作品,要认真负责开展初评工作,把好政治关、意识形态关、法律关、文字关等,确保作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二)遵守要求、按时报送。各省辖市财政局、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航空港区财政审计局负责对本辖区内征集的作品进行初审,择优报送,原则上不超过2件。同时填写《2022年河南省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推荐表》,于2022年10月17日前随作品统一发送至tiaofachu@126.com。无法在线上传作品的,以邮政快递形式将作品寄至河南省财政厅条法处,请注明“动漫微视频”字样。

  (三)注重实效、加强宣传。各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实际,迅速行动,抓好落实,增强活动实效。此次活动参与情况以及获奖情况,将作为年度法治工作评价和“八五”法治宣传教育总结验收的重要内容之一。

  联系人及电话:宋珩煜0371-65808818

  联系邮箱:tiaofachu@126.com

  

  附件:2022年河南省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推荐表



  2022年9月2日


  2022年河南省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推荐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