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省级部门支出零基预算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06 15:57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按照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有关要求,省级积极运用零基预算理念,不断完善部门预算编制制度,全面加强部门预算基础管理,改变了以往“基数加增长”的预算编制模式,着力破解支出预算固化格局,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减税降费等政策积极有效实施,我省财政收入增速趋缓,中央转移支付补助增幅下降,省级可用财力增量有限,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同时,预算管理领域的深层次问题也逐步浮出水面,如预算统筹力度不足、约束力不强、项目库管理薄弱、部分支出规模及方向固化、预算资源配置效率有待提高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创新预算管理方式,改革预算编制方法,推进零基预算管理改革,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增强新时代财政统筹保障能力。

二、实施意义

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总体目标和原则、主要措施、保障措施三部分。其中,主要措施部分从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等三个方面,对推进零基预算管理改革进行了具体规定。


  豫财预〔2021〕18号-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省级部门支出零基预算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pdf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