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10-0202-2020-00001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全省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豫财资〔2020〕12号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21日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全省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豫财资〔2020〕12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有关县(市)财政局,省直各部门(单位):

  2019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履职尽责、勇于担当、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大力推进各项资产管理工作,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管理水平持续提高,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工作任务。根据《河南省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我们对2019年资产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积极探索,各项工作持续推进

  全省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积极探索,在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建设、基础管理等方面均有新突破。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进一步深化,各省辖市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和工作机制均已建立;2018年度国有资产报告、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年报、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年报编报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月报试编工作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行业协会商会脱钩等改革中的国有资产管理持续完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赃物罚没物等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

  二、剖析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管理

  今年资产管理工作提升明显,但结合本次考核及日常工作反馈情况,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一是部分省直部门(单位)、市县资产管理制度仍不健全,管理存在盲区。二是部分省直部门履行主体管理职责不到位,资产配置、处置、对外有偿使用和收益管理有待加强。三是部分单位内部控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新旧衔接还不到位。四是部分市县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创新性有待加强。存在这些问题既有客观原因,也有对资产管理重视程度不够等主观原因,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按要求做好各项资产管理工作。

  三、表彰先进,推动工作再创佳绩

  为了鼓励先进,推动资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现根据考评结果,对鹤壁市财政局等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具体名单见附件)。被表扬的单位要继续保持好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再创佳绩。未被表扬的单位要结合考评情况,认真查找不足,进一步改进工作,提升管理水平。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扎实工作、共同努力、持续奋斗,进一步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服务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2019年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先进单位名单

                                                                                                 

          

                                                                                                                    2020年1月20日

  附 件

  2019年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先进单位名单

  一、省辖市、直管县财政局:鹤壁市、郑州市、济源示范区、开封市、许昌市、洛阳市、南阳市、安阳市、焦作市、三门峡市、商丘市、漯河市、巩义市、宜阳县、唐河县、新蔡县、鹿邑县、兰考县、永城市、长垣市、滑县、鄢陵县、封丘县、项城市、汝州市、邓州市、固始县、潢川县。

  二、县(市、区)财政局: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州市二七区、新密市、开封市祥符区、杞县、尉氏县、洛阳市洛龙区、嵩县、偃师市、叶县、平顶山市湛河区、平顶山市卫东区、林州市、安阳县、安阳市文峰区、博爱县、修武县、焦作市解放区、浚县、鹤壁市淇滨区、新乡市高新区、原阳县、延津县、台前县、清丰县、濮阳县、长葛市、襄城县、舞阳县、临颍县、灵宝市、三门峡市经开区、方城县、南阳市宛城区、南召县、社旗县、民权县、商丘市梁园区、睢县、信阳市平桥区、淮滨县、光山县、息县、太康县、商水县、沈丘县、西华县、西平县、遂平县、驻马店驿城区、平舆县。

  三、省直部门(单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省纪委监委、省委党史研究室、团省委、省委外办、省审计厅、省财政厅、省民族宗教委、省统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事管局、省信访局、省公安厅、省人民检察院、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国家安全厅、省委编办、省文物局、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科院、省科学院、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粮食和储备局、省供销社、省委老干部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退役军人厅、省政府国资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地矿局、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科协、省有色地矿局、省林业局、省专用通信局、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省监狱管理局、省政府驻京办、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四、省直部门所属单位:省委机关幼儿园、省政府文印中心、省公安厅第一工程公安局、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省人民检察院郑州铁路运输分院、河南检察职业学院、河南法官进修学院、郑州铁路运输法院、省新乡监狱、省豫南监狱、省豫东监狱、省焦南监狱、省洛阳监狱、省女子监狱、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许昌市国家安全局、信阳市国家安全局、济源市国家安全局、开封市国家安全局、省直一幼、省体育中心、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信阳师范学院、南阳师范学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周口师范学院、河南工程学院、许昌学院、河南广播电视大学、洛阳理工学院、省实验中学、省实验小学、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省锅炉压力与安全检测研究院、省正骨研究院、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省科技厅机关服务中心、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省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省建筑劳务管理办公室、省装修装饰行业管理办公室、省公路管理局、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省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省农业职业学院、省土壤肥料站、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省经济作物推广站、省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陆浑水库管理局、省水文水资源局、省水利水电学校、省水利宣传中心、省粮储局军粮供应中心、省粮油饲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商务中等职业学校、省散装水泥发展中心、省商务厅第二幼儿园、省人才交流中心、省人事考试中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子政务中心、省救助管理事务中心、河南推拿职业学院、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省胸科医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省精神病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荣军医院、省无线电监测站、开封无线电管理局、鹤壁无线电管理局、南阳无线电管理局、省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郑州工业技师学院、省直资产管理中心、省地质调查院、省地矿局第五地质勘查院、省地矿局第二地质矿产调查院、省岩石矿物测试中心、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省煤田地质局、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省国土资源调查规划院、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省有色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省有色地矿局第三地质大队、省林业产业发展中心、省林业技术推广站。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河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2020年 1 月 20 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