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数据

关于2015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5-05-29 09:36

关于2015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15526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省财政厅厅长 朱焕然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财政部核定我省第一批新增政府债券额度172亿元。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报告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审议。

一、今年地方政府债券管理的政策要求

根据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从今年起,地方政府债券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两类,其中一般债券是指省级政府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专项债券是指省级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

今年,全国人大批准地方政府发行新增债券6000亿元。3月份,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发行2015年第一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有关工作的通知》(财预〔201537号),核定我省第一批新增政府债券额度17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50亿元,专项债券22亿元。财政部要求,新增债券资金要依法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优先用于保障在建公益性项目后续融资,严格控制安排能够通过市场化方式筹资的投资项目,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坚决杜绝用于楼堂馆所等中央明令禁止的项目支出。新增政府债券收支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将一般债券收支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将专项债券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二、我省政府债券安排原则和安排意见

根据财政部《关于做好发行2015年第一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有关工作的通知》(财预〔201537号)要求,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省级预算安排情况,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我省第一批新增政府债券按照“限额管理、保障重点”的原则分配,其中:省级安排使用31.5亿元(全部为一般债券),转贷市县140.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18.5亿元,专项债券22亿元)。

(一)省级安排使用31.5亿元。拟安排具体项目是:机场二期资本金3.3亿元,出山店水库资本金8.5亿元,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省级配套3.05亿元,中小河流治理省级配套2.4亿元,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省级配套2亿元,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省级配套2亿元,中小河流水文基础设施建设省级配套1224万元,千亿斤粮食工程省级配套2.5亿元,林业生态省提升工程缺口4.07亿元,政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省级配套3.5亿元,国有垦区危房改造省级配套811万元。

(二)转贷市县140.5亿元。按照上年基数和债务限额相结合的办法,确定转贷市县额度。首先按照各市县上年债券可统筹额(即上年转贷额扣除还本后的额度)分配,确保今年新增债券额度不低于上年水平,剩余部分按债务限额管理要求分配。转贷额度由市县落实到具体项目。

三、省级预算调整方案

按照预算法规定和政府债券分类管理要求,债券资金按上述意见安排后,省级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需作如下调整:

(一)省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1.增加债务收入150亿元,列入“地方政府债务收入”下“一般债务收入”科目。

2.增加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5亿元,根据实际使用方向列入相应支出科目。

3.增加债券转贷市县支出118.5亿元,列入“一般债务转贷支出”科目。

预算调整后,2015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068.6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50亿元,其中: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仍为158亿元;一般债务收入150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50亿元。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068.6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50亿元,其中: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1.5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31.5亿元;一般债务转贷支出118.5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18.5亿元。

(二)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1.增加债务收入22亿元,列入“地方政府债务收入”下“专项债务收入”科目。

2.增加债券转贷市县支出22亿元,列入“专项债务转贷支出”科目。

预算调整后,2015年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240.3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2亿元,其中:省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仍为193.3亿元;专项债务收入22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2亿元。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240.3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2亿元,其中:省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18.3亿元;专项债务转贷支出22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2亿元。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既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将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依法理财,严格管理,规范操作,确保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信息公开.xls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