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数据

2011年全省财政收支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来源:国库处   |   发布时间:2012-02-28 09:22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全省财政总收入2851.2亿元(快报数,下同),比上年(2293.7亿元)增长24.3%。一般预算收入1721.6亿元,比上年(1381.3亿元)增长24.6%。一般预算支出4246.4亿元,比上年(3416.1亿元)增长24.3%。全省预算执行情况好于预期,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全省地方税收收入完成1262.8亿元,比上年1016.5亿元增长 24.2%。其中:国税部门入库地方税收288.7亿元,增长22%;地税部门入库地方税收973.3亿元,增长24.4%。非税收入累计完成458.8亿元,增长25.8%。
    财政收入速度进一步加快。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依法加强税收征管,规范非税收入征缴,全省财政总收入增幅分别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进入9月份以来, 在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出现明显回落的情况下,我省保持平稳增长,当月增幅均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反映了经济运行的良好态势。在预算外资金全面纳入预算管理的情况下,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73.4%,与上年基本持平。108个县(市)一般预算收入全部达到1亿元以上,县均一般预算收入突破6亿元,比上年增加1.2亿元。
    财政支出规模迈上新台阶。在收入增加的基础上,与财政部签署了共建中原经济区合作备忘录,为更加有效地争取中央政策和资金支持提供了平台。2011年全省一般预算支出增支830.3亿元,增支规模为历年最高,接近2004年全年支出。县均一般预算支出达到18.8亿元,增加3.8亿元,基层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12月份财政支出占全年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为15.2%,比上年降低0.7个百分点,预算执行的均衡性进一步提高。
    法定和重点支出保障较好。2011年,全省和省本级的教育、科学技术和农林水事务三项法定支出增幅均超过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各级财政共集中640亿元用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八项关键举措”,集中700亿元实施十项民生工程,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汇总各项支出,全省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支出合计1956.4亿元,增长32.8%。再加上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和节能环保等支出,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支出合计2814.9亿元,增长31.4%,占一般预算支出的66.3%,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