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数据

关于2012年省级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说明

来源:预算处   |   发布时间:2012-02-14 08:32

关于2012年省级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的说明

一、2012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2012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富民强省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节能环保和扶贫开发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增长、结构优化、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发展;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和增收节支的方针,加强财政科学管理,继续集中财力办大事,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根据财政收支形势,按照省委、省政府“把握机遇、持续求进、务实发展、积极作为”的要求,2012年省级预算按照“依法理财、积极稳妥、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公开透明、注重绩效”的原则编制,着力扩内需、创优势、解瓶颈、惠民生,着力统筹运作各项资金,发挥财政对社会资金引导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2012年省级收入预算安排

(一)2012年省级公共财政收入预算

省级公共财政收入是指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规定,列入省级收入范围的公共财政收入,主要包括卷烟企业和小浪底水库增值税、铁路专线及省属高速公路公司的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省属重点煤炭企业、烟草企业和跨地区经营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25%和企业所得税40%)以及省直单位组织的非税收入等。

2012年省级公共财政收入计划安排123亿元,比2011年增加10.7亿元,增长9.5%。其中:税收收入54亿元,增长9.8%;非税收入69亿元,增长9.3%。主要收入项目情况是:

1、增值税9.7亿元,增加1亿元,增长11.6%。其中卷烟企业增值税9.5亿元,增长11.1%

2、营业税6.9亿元,增加0.7亿元,增长10.6%。主要是石武高铁因资金紧张将部分建筑安装营业税延迟到2012年入库。

3、企业所得税37.3亿元,增加3.2亿元,增长9.3%。其中烟草企业所得税9亿元,增加0.6亿元,增长7.4%

4、专项收入38.3亿元,增加4.1亿元,增长11.9%

5、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3.5亿元,增加2.8亿元,增长13.5%。主要是高校部分收费纳入预算管理。

6、罚没收入4.2亿元,减少0.1亿元,下降3.4%

7、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3亿元,减少0.9亿元,下降22.3%。主要是2011年省机电高专集中入库资产处置收入1.1亿元,2012年无此因素。

(二)省级转移性收入预算

12012年税收返还收入246.6亿元。主要有:一是消费税和增值税税收返还146亿元,按上划中央“两税”增长12%预计;二是所得税返还29.1亿元,系基数性补助,按财政部核定数列报;三是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71.5亿元,系基数性补助,按财政部核定数列报。

22012年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257.4亿元,主要是中央财政对我省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其他财力性补助,均按照财政部提前告知数列报。

32012年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36.1亿元,是中央财政给予我省的具有指定用途的专项资金补助,按照财政部提前告知数列报。

42012年下级上解收入199.1亿元,是按照现行财政体制市县上解的省级下划收入及省对部分税收的增量分成。

5、上年结余结转收入55.9亿元,是经初步对账确定的2011年度省级预算结余结转到2012年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2012年省级支出预算安排

2012年省级公共财政收入123亿元,加上中央对我省税收返还性收入246.6亿元、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257.4亿元、市县上解省级收入199.1亿元,减去上解中央支出21.4亿元、省对市县返还性支出125.3亿元、省对市县一般转移支付补助1101.8亿元)和调出资金2.5亿元,2012年省级总财力为575亿元,全部安排支出。同时,为提高年初预算的完整性,按照财政部和省人大的要求,将财政部提前告知2012年专项转移支付省级留用部分(含待分专款)270.9亿元,以及初步确定需要结余结转2012年支出的上年结余结转资金55.9亿元列入了2012年省级支出预算,2012年省级公共财政支出预算总额为901.8亿元。主要科目安排情况是:

1、教育支出129.5亿元。主要用于提高高校生均拨款、高校奖学金和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等。

2、科学技术支出8.7亿元。主要用于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6.3亿元。主要用于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

4、医疗卫生支出21.7亿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障、公立医院补助、农村卫生人才培养等。

5、节能环保支出24.4亿元。主要用于污染减排和防治、退耕还林、自然生态保护等。

6、农林水事务135.8亿元。主要用于农村安全饮水、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农业综合开发配套等。

7、交通运输支出157.4亿元。主要用于干线公路债务还贷、农村公路建设、干线公路国省道改造等。

8、住房保障支出16.5亿元。主要用于住房改革支出。

四、2012年省级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部门预算改革的通知》(豫政办[2011]105号)要求,从2012年起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向社会公开本级“三公”经费预决算支出。汇总省本级201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为7923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4480.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53520.8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21232.3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