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数据

全省财政收支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来源:国库处   |   发布时间:2011-07-12 12:59
    截止6月30日,全省财政总收入1544.6亿元,同比增长29.3%,为年初计划的60.7%;一般预算收入913.5亿元,增长27.5%,为年初预算的59.9%;一般预算支出1791.6亿元,增长25.2%,为调整预算的56%,圆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财政收入情况
    上半年,全省财政收入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回升向好的良好态势,收入增速不断回升,财政运行整体良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财政收入持续稳定较快增长。截止6月底,全省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分别同比提升了8.2个和6.1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分月累计增幅均保持在29%-39%之间,一般预算收入分月累计增幅均保持在25%-28%之间,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态势。税收收入增幅较高。全省税收收入1308.1亿元(含上划中央税收“四税”),增长29.4%,其中地方税收收入677亿元,增长29.5%,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4.1%,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分税种看:国内增值税增长19.2%,国内消费税增长34.9%,其中燃油消费税增长41.9%;营业税增长28.4%,企业所得税增长41.9%,个人所得税增长27.2%。此外,资源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车船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分别增长0.6%、30.4%、54.9%、23%、52.7%和33%。
    全省财政收入增幅较高,一是随着“八策并举”的扎实推进,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不断回升,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共同带动我省税收收入增长,特别是企业效益的回升,带动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的较快增长;二是物价上升也相应拉高了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增幅;三是受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征收扩面,预算外收入纳入预算管理等政策性影响,部分小税种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较快。
    二、财政支出情况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强化预算支出执行管理,加快分配下达专项资金,建立预算执行工作台账,细化责任目标,加强督导通报,切实提高预算支出的均衡性,确保各项重点支出。
    财政支出均衡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全省财政支出进度继续保持较快水平,按照财政部的统一口径测算,我省3月份以来的支出进度分别均快于全国地方级平均水平,一直处在比较靠前的位置。
    各项重点支出保障较好。教育、科学技术和农林水事务支出分别增长15%、11.7%和19.4%;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和住房保障支出分别增长24.5%、55.1%和44.5%。汇总各项支出,上半年全省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支出合计811.7亿元,增长26.3%;再加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水利、交通运输和节能环保护等支出,全省民生支出合计1146.6亿元,同比增长26.1%,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64%,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此外,截止6月底,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77.7亿元,增长53.1%;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66.1亿元,增长51.2%。
    综合分析,下半年我省经济运行发展的基本层面不会改变,财政收入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但目前电力价格上调、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以及房地产行业税收持续回落将对下半年组织收入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随着汇算清缴入库期的结束和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提高,下半年全省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增速将会呈现逐月放缓态势。同时,保障“八策并举”和“十项民生工程”实施、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筹措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配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城镇居民养老保障试点、落实调整津贴补贴政策等,需要大幅增加财政投入,各级财政支出压力依然很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