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数据

一季度全省财政收支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来源:国库处   |   发布时间:2011-04-20 09:55
    3月份,全省财政收入平稳增长,财政支出增幅较高。一季度,全省财政收支均保持较快增长。
    一、财政收入情况
    3月份,全省财政总收入 23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5%。一般预算收入142亿元,增长21.4%。
    一季度累计,全省财政总收入719.1亿元,增长31.2%。一般预算收入406亿元,增长25.4%。地方税收收入316.4亿元,增长37%,地方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7.9%,比上年同期提高6.6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增幅较高,主要是因为经济快速增长带动。分税种看,一季度,受工业生产增长较快及消费品市场持续繁荣带动,全省增值税增长26.6%。受房屋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长、投资快速增长、贷款规模扩大和利率提高等因素带动,全省营业税增长35%。受企业利润大幅增长影响,一季度全省企业所得税增长60.6%。此外,个人所得税增长32.4%,资源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车船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分别增长5.1%、39.9%、83.6%、30%、55.1%和34.6%。
    除经济增长外,收入高幅增长还有三个原因:一是价格水平上涨。1-2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指数同比分别上涨5.3%和7.9%,使得以现价计征的税收收入增幅相应提高。二是税收政策调整。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政策调整、提高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等政策性因素,给税收带来部分新的增收或翘尾增收。三是上年末收入在今年初入库,也是推动一季度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二、财政支出情况
    3月份,各级财政部门努力加快支出进度,不断提高财政支出均衡化水平,全省一般预算支出448.3亿元,同比增长94%。
    一季度累计,全省一般预算支出872.3亿元,增长33.8%,为调整预算的29.1%,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其中:农林水事务、教育和科学技术支出分别增长47.6%、13.1%和18.6%;社会保障与就业和医疗卫生支出分别增长34.9%和86.8%;住房保障和交通运输支出分别增长78.6%和99.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同比下降11.5%,主要是上年同期嵩山申遗、禹州钧瓷文化馆等一次性基本建设支出较多;节能环保支出同比下降12.4%,主要是中央补助资金下达晚于去年同期。
    总体看,全省一季度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但随着上年收入集中入库等特殊增收因素的消失,以及各级政府积极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等,预计财政收入增幅将有所回落。同时,保障十项民生工程实施、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筹措中央投资配套、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津贴补贴调整政策、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财政支出压力依然很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