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12 15:03

  2023年,省财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委和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财政法治体系建设,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省财政厅在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健全财政法治保障机制。坚持党对财政法治建设的领导,强化组织、压实责任,构筑财政法治建设保障机制。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计划,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讲话精神,举办厅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专题辅导报告,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二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持续强化法治财政理念,召开4次厅党组会议、厅长办公会研究财政法治建设重要事项,加强工作谋划,推动任务落实。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调整河南财政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有力保障财政法治重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统筹部署法治建设全面工作。坚持将财政法治建设摆在财政工作的重要位置,印发年度财政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推进法治建设与财政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各项法治工作有序推进。针对2022年度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要求,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依法履行职能,顺利完成依法治省重点工作任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不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一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流程,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积极推行证明事项承诺制。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及时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库和检查对象库,严格随机抽查及执法程序,依法公告检查结果。在公共资源交易环节防范供应商串通投标,依法依规处理政府采购投诉举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顶格执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最大限度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严格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设立审批,继续巩固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成果,认真执行收费基金清单制度,落实清单外无收费项目。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搭建全省统一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缓解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立足职能强化财会监督。深入推进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组织开展内部控制报告工作,我省内部控制报告编报质量和优秀案例获财政部通报表扬。提请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建立健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组织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四是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健全政府债务风险管控长效机制,稳妥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全面清理拖欠企业账款,提振经营主体信心。五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经费保障。统筹资金7500万元,支持“三零”平安单位等62个项目建设,优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打防管控能力。做好行政执法经费保障工作,加强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紧盯重点环节,切实提升法治防风险保障能力。围绕财政法治建设的关键事项和重点环节,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成效。一是加强立法及规范性文件管理。充分发挥立法对财政改革发展的推动引领作用,提请省政府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河南省保障税收服务发展条例》,推动《河南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修订)》列入2024年度省政府立法计划调研项目。全年对122份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专项开展涉及黄河流域保护规章规范性文件、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等方面的清理工作,深入推进市场准入壁垒专项排查,有效维护法制统一。二是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四项清单”制度,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提升财政行政执法水平。加强财政执法人员能力建设,积极培训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和标兵,指导基层财政部门参与创建全国财政系统财政法治示范点,开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三是积极稳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公正高效处理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4件,行政诉讼案件12件,国家赔偿费用申请102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认真落实我省信访工作各项部署,深入化解矛盾问题,严格信访答复办理,信访案件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

  四、强化宣传引导,全面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把普法融入财政法治工作全过程,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一是扎实做好预决算公开。拓展预算公开广度和深度,除涉密信息和部门外,464个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含省以下法院检察院364家)、528个省级二级预算单位按时公开了2023年预算及2022年决算。同时,督促指导市县同步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实现以公开促规范,着力打造“阳光财政”。二是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和财政法律法规制度作为法治宣传教育重要内容,在全厅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汇编》,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行动自觉。三是扎实开展法治专题培训。举办全省财政系统2023年度财政法治工作视频培训班,邀请业务专家就公平竞争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内容进行专题授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四是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在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活动,通过深入社区发放宣传资料、向服务对象宣讲政策、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扩大财政法治宣传影响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