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计动态

郑州市财政局坚持“四抓”并举 提升会计工作质效

时间:2023-12-18 来源: 访问量:

  2023年,郑州市财政局充分履行会计管理和服务职能,聚焦会计工作提质增效重点,狠抓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代理记账专项整治和会计行业防范诈骗等,持续优化服务,不断提升会计工作质效。

  一是狠抓会计资格考试,夯实会计事业人才基础。加强考务组织保障,提请市政府召开考前工作会,逐一明确组考成员单位职责任务。成立考试领导组织机构,制定考试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密切加强与公安、无线电、电力、卫健等部门的协调合作,严守考试保电、保网、保安全底线;加强考场建设,初高级考试设置17个考点、386个考场,安排机位2.3万台,郑州考区单日考生人数和考试机位为历年最多;中级设置13个考点、249个考场,安排机位1.43万台,圆满完成了17.2万人参加的组考工作,被评为2023年度河南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先进单位。同时,于2月、6月完成了初、中、高级12.5万人的考试报名工作。

  二是狠抓内部控制建设,提升单位内部管理水平。为深入推进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按照省厅安排,坚持上下联动、内外并举,积极发挥“指挥员”作用、强化“服务员”意识、做好“质检员”角色,高质量完成全市300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2022年度内部控制报告的编制、审核及汇总上报工作。注重编报效率,4月26日,组织人员专程到省厅对标学习请益,坚持将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纳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依法行政考核、市级预算部门和县(市)区级财政的绩效考核内容,增强做好内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注重编报质量,5月19日,组织召开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工作布置暨内控建设推进会,借助内控报告微信群、电话服务等及时答疑解惑,市、县两级开通咨询热线电话,指定专人解疑释惑,及时处理工作中的热点难题。注重编报效果,市县两级均安排专人严格审核,各主管部门和各县(市)区财政局对320多家所属单位进行了抽查,高效推动编报工作。

  三是狠抓代理记账专项整治,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严格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制度,全面实行备案和告知承诺制,优化审批服务,同时严格执行审批管理,落实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出现监管真空。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代理记账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对检查范围中的450家企业进行检查,处理处罚“无证经营”代理记账机构61家、“虚假承诺”代理记账机构3家,有力规范了全市代理记账机构服务市场秩序,提高了机构依法执业服务水平,促进代理记账行业健康发展。

  四是狠抓行业宣传培训,提升会计人员防范诈骗意识。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有关要求,多措并举,提升会计人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在官网等媒体及时发出《致财会人员的倡议书》,倡议全市广大财会人员提高警惕,严格落实防范措施。依托北京、上海、厦门三家会计学院资源优势,提供9个视频课程和4个ppt课件,供会计人员学习。通过媒体和平台加强宣传,积极动员广大会计人员参加学习,形成全行业反诈的浓厚氛围。通过专题会议、微信群等方式,针对高发诈骗类型、犯罪手法、典型案例、防范经验等进行讨论交流,发布防骗视频,提醒会计人员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国家反诈中心政务号,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入脑入心,进一步提高会计人员防骗意识和能力。

主办单位:河南省财政厅会计处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北25号邮编:450008

技术支持:大河网

推荐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9.0 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隐私保护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