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计动态

精心组织 周密部署 压实责任 严格要求

——焦作市2023年会计专业技术初、高级资格考试圆满结束

时间:2023-05-31 来源: 访问量:

2023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高级资格考试从5月13日开始,至5月17日结束,历时5天。本次考试,焦作考区共设置1个考点(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12个考场,分10个批次;应考人数9842人(初级9769人、高级73人),初级实考 6868人,出考率70.30%;高级实考52人,出考率71.23%。

本次考试是在三年新冠疫情防控回归正常状态之后举行的首场考试,考生人数持续增长,工作量明显加大。为此,我们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压实责任、严格要求,确保了2023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安全顺利进行。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人员培训和纪律要求,认真履行考试工作主体责任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为国家级考试,我们深刻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考试工作主体责任。

(一)建立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正副组长由局长、主管局长担任,负责制定我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方案,领导和组织考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会计科,具体负责考试的筹备和组织工作。考前,局长陈宁专门对考务工作做出指示,提出具体要求。

    (二)组织考务人员培训,严守规则规程。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为无纸化考试,参考人数多、技术要求高,我们及时组织考务人员进行了考前培训。一是工作规程,掌握考场分布、进出路线等,能随时回答考生咨询,为考生提供导引服务;熟悉服务举措、设施位置等,为考生提供具体、周到的服务。二是系统操作,学习考试系统操作知识,指导考生正常登录考试,按要求记录上报考场情况。三是监考规则,牢记监考规则、巡视规则,明确岗位职责,严守规则规定和考场纪律。四是应急处置,及时处理考试中的突发事件,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严格要求考务人员,强调各项纪律。一是工作纪律,监考实行组长负责制,建立责任追究制,保证了监考人员严格履行职责,按时到岗,不迟到、不早退;杜绝了闲聊交谈、翻看手机等职责以外的行为。二是考试纪律,要不断查看考场情况,维护考试秩序,确保公平公正。三是坚守底线,强调人人树立国家考试观,个个紧绷安全考试弦。

(四)全面准备,扎实做好基础工作。考前我们及时在焦作财政综合信息网发布《考试报名公告》和《问题解答》,及时解答考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要求报名点认真做好审核、服务工作。考试期间,设立了值班电话,安排专人值守,保证了工作信息上传下达、快速通畅,保证了考试情况及时反馈。

二、加强考场管理,严肃考风考纪,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在及时进行考前培训、实行组长负责制和建立责任追究制的基础上,我们还从关键环节入手,着重净化考场环境。在考场外安排了侦测车实施技术侦测、信号屏蔽,解决考场大环境问题;在入场环节,使用金属探测仪仔细扫描每位考生,严防手机、耳机传输器、智能计算器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杜绝作弊行为发生;在考试过程中,监考人员不间断巡查,特别注意异常情况。

临近芒种时节,天气开始炎热,考务工作十分辛苦,但全体考务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确保了考试的安全顺利进行,受到了河南省财政厅巡视领导的肯定。

考试期间,局长陈宁专门来到考场听取汇报、现场指导;主管局长温红霞每场到位巡视,重点查看,全面指导;纪检组长赵东明高度重视,亲自督查。 

三、通力协作、全力保障,创造过硬的考场条件

焦作市财政局与电力、公安、无线电、卫生、疾控、医院等部门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做到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建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有效防范和及时应对考试中出现的突发事件与紧急情况。

我们加强与河南理工大学的沟通协调,在考场安排、电脑运行、网络保障、安全保卫等方面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了考场机器无故障、考试网络不间断、考场环境有秩序。

加强与电力、无线电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电力公司安排供电保障车全程值守,确保考试始终不断电;无线局安排侦测车实施技术侦测、信号屏蔽,净化考场环境。

加强与公安部门的沟通协调,安排警力维持公共秩序,确保考试安全顺利进行。

四、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今年,我们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为考生提供更具体、更贴心的服务。

在焦作考点河南理工大学,我们悬挂了横幅“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焦作考点”,设置了考场示意图和醒目导引标识;设立了考生服务区,配备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在考场前厅增加课桌,供考生存放物品。

我们的细致工作、周到服务赢得了广大考生的赞许 “我们放心满意进考场、高高兴兴出考场,为这样的考务工作点赞!”。

5月15日10点半左右,第四考场的一位女考生忽然肠胃不适,发生呕吐。监考人员李江曼立即陪同考生到卫生间进行处理,监考人员李帅随即用清洁工具对呕吐物进行清理,考场人员第一时间向考试值班室领导作了汇报。十几分钟后当考生重返考场时,看到座位周围已清理干净,很是感激,愉快地继续答题。正值高温天气,我们的考务人员汗水湿透了衣背,但看到患病考生的满意笑脸和连声感谢,内心感觉十分值得。


主办单位:河南省财政厅会计处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北25号邮编:450008

技术支持:大河网

推荐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9.0 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隐私保护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