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许昌市实施六个率先 营造规范透明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24 08:45

  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许昌市对标国内一流先行先试,通过“六个率先”,营造规范透明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实现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全域竞进。

  率先搭建支付预警台账破解“催款难”顽疾。以“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分析”为预警目标,首创政府采购支付数字预警监控台账,供应商发起付款申请和提交发票,对满足合同约定支付条件的,督促采购单位及时审核确认后快速完成资金支付,实现“管合同”向“管数据”、“企业催”向“财政催”、“比完结”向“比时效”三大转变,破解了长期困扰供应商的“催款难”顽疾。

  率先推行政府采购信息无死角公示。依托河南许昌政府采购网、“i许昌App”等,全面公开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预算金额、采购结果、质疑投诉处理和行政处罚结果等信息;评标结束后,将评审专家姓名、打分明细等信息也予以公开,促使专家认真履行评审职责。

  率先发布政府采购领域机会清单。2022年7月、2023年4月,分别将845个分散的政府采购信息汇总形成“政府采购机会清单”向全社会公开,涉及金额29.85亿元,促进政企双方供需有效对接。同时,将意向公开与采购执行系统衔接,未公开意向的采购项目不得实施计划备案,累计公开意向信息3150个,涉及资金130亿元,为供应商提前做好参与活动的准备提供了便利。

  率先实现政府采购电子营业执照“一照通办”。积极探索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府采购交易领域的应用,将电子营业执照引入交易平台,企业不用办理数字证书即可在线完成投标响应、投标文件加密解密、下载中标通知书等全流程操作,实现“免注册、无介质、零成本”。

  率先实现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全程网办。出台《许昌市营商环境政府采购投诉平台管理办法(试行)》,政府采购市场主体通过扫描“许昌市营商环境投诉平台二维码”,即可完成政府采购投诉并收到处理结果,全面提升政府采购投诉处理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率先搭建“采小帮”政府采购服务体系。由许昌市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公室人员、许昌市政府采购中心人员组成“采小帮”服务团队,为采购人、供应商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及项目实施全程跟踪提醒、监督预警服务。同时,将服务方式嵌入电子招标文件中,营造亲企、惠企、助企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