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社旗县财政局念好“四字诀”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19 09:40

  今年以来,社旗县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用好“稳、优、美、活”四字诀,大力抓好农业生产,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突出“稳”字抓粮食生产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方位稳定粮食生产“基本盘”。一是稳定实施惠农补贴政策。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1亿元,持续引导和鼓励农民自觉保护提升耕地地力;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998万元,应对农资市场价格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增支影响;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851万元,提高农业机械化应用水平。二是全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县财政多渠道筹措资金2.3亿元,县财政多渠道筹措资金2.3亿元,支持全县新建高标准农田7万亩,其中包含高效节水灌溉5万亩。三是认真做好农业防灾减灾。为确保夏粮丰收,县财政投入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资金1434万元,目前已统防统治88.45万亩,占全县麦播面积90.7%,为夏粮稳产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瞄准“优”字抓现代农业

  乘借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县政策的东风,大力发展优质农业产业。通过外引内育,先后建成了以山东寿光满义蔬菜、丙玉蔬菜等为龙头的设施蔬菜产业基地,以安菜达、全农、昌盛丰、绿庄园、绿美丰等为龙头的大湾区露地蔬菜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以东西两个蔬菜产业带为两翼、以多个乡镇为辐射点的“一体两翼多点”蔬菜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已突破17万亩,累计投入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8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累计投入2.4亿元,年产值近15亿元,累计增加就业1.5万人次,年人均增加收入1.2万元,实现村集体收益年均5万元。

  坚持“美”字抓乡村建设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2023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3亿元,推动全县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发展,其中计划投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0.54亿元、产业类项目1.4亿元、其他类项目0.36亿元。二是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筹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477万元,用于进一步完善村内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文体广场、游园等基础设施;初步打造两个美丽乡村示范带,对覆盖的四个乡镇项目村,通过改善人居环境和提升乡村风貌,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

  紧扣“活”字抓农村改革

  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激活乡村发展潜能。一是落实农村综合改革财政奖补项目,实现农民民主决策与政府奖补的有机结合。2023年县财政共筹措623万元,支持20个村开展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工作,惠及20个项目村5.4万余人。二是落实乡村公益性岗位资金拨付,促进低收入群体就业增收。严格按照县级公益性岗位开发补助资金管理规定,根据使用范围和补贴标准,按时、足额、准确发放岗位补贴。三是实行财政人员包村制度,提升基层服务水平。每个行政村安排一名固定的财政专管员,全过程参与资金项目的申报、审核、拨付及实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