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许昌市财政局兜牢“三保”底线 守住人民的“幸福线”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16 09:33

  今年以来,许昌市财政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三保”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用政府的“紧日子”换人民的“好日子”,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确保“三保”政策落实到位,牢牢兜住“三保”支出底线。

  坚持“三保”优先原则,足额编列“三保”预算

  在编制预算时,坚持“有保有压”原则,优先足额编列人员工资、基本运转、民生政策奖补等“三保”支出预算,对其他支出实行零基预算从严从紧审核把关。通过实行“三保”标识管理制度,实现“三保”预算和执行的信息化、动态化管理,确保“三保”资金精准高效落实到位。同时对县(市、区)预算全面实施“三保”预算编制审核机制,对未优先安排“三保”支出的,督促其调整纠正,确保全市上下一盘棋,共同做好财政管理工作。

  优化调整支出结构,筑牢“三保”工作防线

  预算执行中,始终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持续优化调整支出结构,严格预算审批程序,严控预算追加事项,重点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确保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同时,充分发挥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的作用,依托于一体化管理系统和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的接收、分配、拨付、支出实行全流程监控,实行月督导和日通报制度,确保各项民生资金第一时间直达基层、发挥效益。

  加强动态分析监控,强化“三保”风险管控

  持续完善事中“三保”动态监控、事后应急处置的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坚持落实“三保”周报、月报制度,加强分析调度,及时掌握县级“三保”政策落实情况。强化财政运行风险研判,指导各县(市、区)建立完善“三保”应急处置预案。对可能存在的“三保”支出保障风险,做到有措施、能应对,切实提高风险防范的前瞻性、主动性,兜牢全市各级“三保”底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