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洛阳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28 10:05

  今年以来,洛阳市财政局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及时研究采取针对性应对措施,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组合拳”。

  一是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带动作用。筹集安排就业创业服务支持资金2.49亿元,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人群,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社会保险补贴;鼓励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免费参加系列创业培训或青年技能研修和新型学徒制等培训,最高可享受6000元的培训补贴;对确实难以通过市场实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落实纳入公益性岗位安置范围等政策支持。

  二是加大青年人才补贴力度。筹措专项资金5500万元,对新引进的全职在站博士后给予生活补贴10万元,对符合政策规定的博士学历人才、硕士学历人才、本科学历人才分别给予每人每月2000元、1500元、1000元的生活补贴,最长发放36个月。将符合洛阳市十大重点产业集群专业方向的待业青年纳入“青年人才储备池”,按灵活就业缴纳社保,按相应标准享受最长6个月的生活补贴。

  三是实施补助资金直达管理。严格执行中央、省级有关要求,将就业补助资金列入直达资金管理,直达资金标识贯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整个环节。全面实施就业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强化就业补助资金监管,督促县区财政部门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管好用好就业补助资金,让补助资金直达用工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本人。

  下一步,洛阳市财政局将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持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着力加强就业补助资金和人才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优化支出方向和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发挥政策对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效力,努力推动2023年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