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郸城县“三个着力”提升绩效评价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27 10:38

  郸城县坚持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细化工作任务、建立管理机制,紧紧围绕预算编制执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预决算公开等方面加强财政管理,财政绩效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近日,财政部通报2022年度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结果,郸城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跻身全国前200名,排列全国第139名,河南省前3名。

  一、着力抓好培训教育。针对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专业队伍缺乏和管理人员专业技能不强的现状,一方面,聘请社会第三方机构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拓宽参与绩效管理的渠道。另一方面,邀请专家和业务骨干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适时组织绩效管理政策理论和专业操作技术指导,提升具体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二、着力抓实机制管理。建立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机制,及时发现部门单位绩效目标执行偏差和管理问题,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完善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绩效管理成果运用五个环节的全过程管理流程。

  三、着力抓细结果运用。以促进预算管理、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实施结果奖惩为突破口,实现绩效评价结果的有效应用。一是积极探索审计结果和预算安排挂钩的方式,继续安排管得好、用得好的专项资金,适当调减违规行为多的专项资金,真正将绩效管理工作结果作为对各单位下一年度预算资金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制度。逐步将绩效目标、监控、评价结果等绩效管理信息向本部门内部全面公开、扩大向社会公开的范围,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落实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督促部门组织好绩效评价,增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刚性,完善决策失误的追究办法,明确决策者的责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