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16 16:34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财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开拓进取、主动作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省财政厅获得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优秀等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保障机制,统筹推进财政法治建设。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把加强财政法治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构筑各项保障机制。一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2022年,厅主要负责同志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并先后召开5次厅党组会议、厅长办公会研究财政法治建设重要事项,加强工作谋划,推动任务落实。二是统筹部署法治建设全面工作。制定印发《河南省财政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河南省财政厅2022年度财政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河南省财政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评价办法(试行)》,分解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强化督导考核,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针对2021年度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要求,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注重示范引领。在全省财政系统部署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活动,通过对标对表,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二、依法履行职能,扎实落实依法治省重点工作任务。按照依法治省重点工作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财政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一是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制定印发《河南省财政厅行政审批工作规程(试行)》,认真做好我厅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更新执法人员库和检查对象库,组织开展随机检查,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研究制定《河南省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政策升级版工作方案》,聚焦企业关切,明确提升目标,推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二是切实减轻企业经济负担。严格落实国家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积极推动政策直达纳税人。会同省税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明确我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继续按50%幅度顶格减征,同时将减征范围扩大至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制定印发《河南省财政厅关于清理政府采购项目质量保证金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质量保证金清理工作,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缓解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三是足额保障执法经费。全面落实执法经费财政保障制度,按照现行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做好对口服务单位经费保障工作,保障执法办案经费足额列入财政预算,不断改善执法条件,确保执法工作正常开展。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有关要求,加强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深入推进我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制定印发《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压实编报责任,强化信息支撑,进一步提高内控报告的质量和效率。研究制定四个基层财政内控制度办法,搭建“1+2+1”基层财政内控制度框架,强化基层财政内控建设。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为依托开展内控信息化建设,实现业务系统和内控管理的深度融合,有效提升财政内控实效。认真落实我省重大金融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有关研判处置制度,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提前发现和处置趋势性、苗头性问题。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及时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配合做好审计工作,不断规范财政收支管理。

  三、抓住重点环节,加快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围绕财政法治建设的关键事项和重点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增强工作成效。一是加强立法及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推动地方财政立法进程,将《河南省税收保障条例》《河南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修订)》和《河南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纳入立法计划。制定印发《河南省财政厅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实行机关内部统一审查制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废止失效规范性文件142件,有效维护法制统一。二是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行行政执法“四项清单”制度,制定出台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清单。积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择优选择试点单位探索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在全省财政系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制作行政处罚标准化案卷模板,着重提升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三是加大法治审核力度。认真做好行政复议答复、行政应诉和国家赔偿审核工作,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0件,行政诉讼案件3件,民事诉讼案件1件,审核国家赔偿费用申请94件,充分发挥法治审核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财政中心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强化宣传教育,全面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认真落实《河南省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安排,突出重点内容,突出重点对象,结合实际开展各类学习宣传活动。一是财政干部普遍学法。厅党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将学法纳入厅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5次集中学法活动。我厅还先后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2022年度财政法治建设培训班,组织全厅干部在线观看最高人民法院典型案例,不断提高财政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二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工作实际,在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反有组织犯罪法、疫情防控专项普法和“宪法宣传周”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积极推进财政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全省财政系统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文章的征集活动,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载体,不断拓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真抓实干,求实创新,加大财政法治建设力度,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