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新乡市财政构建“财政+农担+金融”模式支持乡村振兴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15 18:49

  近年来,新乡市财政局持续探索创新财政支农模式,支持发展普惠金融,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资金难题,充分发挥“小额信贷”扶持作用,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干事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方式,构建“财政+担保+金融”模式,支持“三农”融资,保障金融供给,增加乡村振兴产业资金供给途径,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活水”。

  一、加强机制创新,财政杠杆有效放大。为有效破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牵头印发《新乡市构建“政银担”合作模式 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在全市构建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充分发挥财政奖补导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加大对乡村振兴投入。截至目前,全市财政累计出资设立农业信贷担保风险补偿金4002万元,撬动银行贷款11.71亿元,累计放大倍数达29.25倍。

  二、突出平台建设,农担作用充分发挥。积极搭建财政支农信贷担保平台,强化与河南农担公司的战略合作,积极推动河南农担公司在新乡设立分公司,助力农业担保事业与新乡市地方特色产业双赢发展。截至目前,河南农担公司新乡市分公司已成为市财政支持农信担保的重要抓手,对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形成了有力支撑,为稳住经济大盘和农业基本盘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河南农担公司新乡市分公司新增农业信贷担保规模13.62亿元,同比增长32.3%;期末在保余额11.34亿元,同比增长29.6%,新增、在保增幅均位居全省前列。

  三、坚持因地施策,支农效果更加精准。联合农担平台,结合全市灾后恢复重建和农业发展实际,不断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全力支持全市农业恢复重建和优势特色农业发展。一是围绕优质小麦、良种、生猪、肉牛等农业产业,开发特色支持产品28个。其中,围绕“中原农谷”一核三区内的良种产业链上下游,创新开发“良种担”产品,为全市304户良种产业新农主体提供政策性融资支持1.37亿元。二是针对存量4.5亿救灾贷业务,连续两年全部免收担保费,联合邮储银行及时为受灾新农主体办理“救灾贷”续作手续,支持灾后重建和农业恢复生产。三是精准落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2022年河南农担公司支持全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项目3312笔、7936.2万元。截至2022年底,累计实现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担保规模2.54亿元,带动7046户脱贫人口增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