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夯实筑牢河南会计管理高质量发展根基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13 10:04

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夯实筑牢河南会计管理高质量发展根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再次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会计是经济、财政工作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河南财政在会计管理领域打基础、固根本的事情上深耕细作,推动河南会计管理高质量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抓闭环执行 加快推动会计职能转型升级

  针对新时代新征程会计管理新形势,采取过硬措施推动会计准则和会计标准闭环高效执行。

  一是强化问题导向。在扎实推进政府会计改革、贯彻企业会计准则的过程中,密切关注、深入研究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在财政部和世行指导下,完成世界银行课题《基于河南省情的政府会计数据分析与应用研究》,形成了科学合理、丰富实用的研究成果。

  二是强化示范引领。组织管理会计专家深入企业一线现场把脉,帮助企业解决在实务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从全省评选出50篇管理会计优秀案例印刷成册、宣传推广,助推管理会计切实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实际效用。

  三是强化考核激励。指导督促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每年组织编报报告,通过以评促建、纳入依法行政考核等方式推动内部控制建设,引导单位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2022年全省共有3.5万余家单位上报内部控制报告,报告质量数量双双提升。

  抓监督治理 强力促进会计行业健康发展

  加强会计行业治理,有效发挥专业监督优势,为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深化行业“放管服”。推进财政部业务系统与河南省“政务平台”融合对接,实现“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会计师事务所及分支机构设立审批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办事流程更加便捷高效。积极推动会计师事务所设立审批作为第一批进驻省政务服务大厅事项,并顺利完成大厅首个办件。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制发会计行业电子证照并正式上线运行,开启会计行业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化,全省会计行业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再上新台阶。

  二是用好行业“领头羊”。积极推动“四大”事务所在河南省设立分支机构或办事机构,为河南企业提供审计、税务、上市、投融资及其他商务咨询等全方位服务,聚集优势资源,为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开展行业“大体检”。在完成2021年度注册会计师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2022年组织开展全省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并加大“无证经营”查处力度,业内反响强烈,警示作用明显,对进一步净化会计服务业市场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四是加强行业硬约束。研究出台《河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代理记账行业管理的通知》,规范审批主体和审批方式,强化日常监管,指导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做到放权不放责、监管不缺位,加强代理记账机构年度备案管理,构建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和行业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建立以日常检查为基础、以行政执法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监管模式。

  抓人才建设 倾力打造河南财会队伍“铁军”

  改善河南省会计人才队伍结构,以高端会计人才培养为着力点,强化“人才强省”战略中的会计人才保障。

  一是“拔尖子”,打造河南会计领军人才品牌。开展河南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每年举办“会计领军学术论坛”“会计领军沙龙”等活动,推进会计学科研究和交流,成为会计界的“金字招牌”。截至2022年底,累计招录八期省领军学员、毕业457人,省领军学员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省政府特殊津贴13人、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全国会计领军”28人。

  二是“扩规模”,圆满完成会计职称考试任务。2020—2022年,河南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生持续增长,初、中、高级报考人数累计高达123万人,各级财政部门把认真组织考务、为考生办实事作为财政部门“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初、中、高级网上报名、网上审核和网上缴费一站式办理,实现了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双安全”、疫情防控和考生发展“两不误”。

  三是“强储备”,建立中高级“金榜”考生培养机制。创新性开展金榜考生培养机制,经过选拔、走访、考察、公示,确定“金榜”考生名单,并举办“金榜”考生培训班,初步建立起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两选两优、共同选拔培养的新机制。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有183名中高级资格考试、52名注册会计师考试优秀考生被授予“金榜”证书。

  四是“优门槛”,深化会计职称制度改革。落实职称制度改革要求,结合实际,修订完善高级会计师、正高级会计师评审办法,优化评审流程,进一步提高评审工作的客观性和公平性。2020—2022年累计选拔出1909名高级会计师、124名正高级会计师,为优化全省会计人员层次结构提供高端人才支撑。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积极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会计管理工作会议部署,立足“管制度、管行业、管队伍”基本职能,高质量开展会计管理工作,推动会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