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在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彰显政采力量——访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10 17:15

在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彰显政采力量——访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

  春来潮涌,奋楫帆。在充满希望的春天里,2023年全国两会如期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全年发展新目标,同时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

  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财政如何加力提效?如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作为财政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采购又该如何贡献力量?为此,两会期间,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

  扛稳财政使命担当 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进号角。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财政工作明确了使命任务、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河南财政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细悟、笃行,引领保障河南财政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赵庆业说,今年的预算报告是一份充分体现财政担当、积极展现财政作为的好报告。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为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为河南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尽心出力,是河南财政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全省财政部门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集中体现着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优质的营商环境更是企业发展的沃土。因此,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赵庆业表示,近年来,得益于全省“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简政放权不断推进、市场准入大幅放宽、监管机制加快健全,河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广大市场主体获得了更加宽松便捷、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其中,政府采购功不可没。自2019年以来,政府采购连续3年被评为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势指标,为更好释放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活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省财政厅积极推动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并取得积极成效。省财政厅积极打造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升级版,研究制定了《河南省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政策升级版工作方案》,通过“政策升级版”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结合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企业关切,研究提出了20条针对性政策措施,明确了11项对标先进地区的提升目标,让企业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同时,在全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问题整改工作、政府采购领域中妨碍公平竞争做法专项清理工作,全面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着力推动全省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发挥政采政策功能 助力稳经济促发展

  “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支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提振市场信心,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赵庆业强调。

  2022年,河南财政把稳增长放在各项工作突出位置,切实做好财政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工作,推动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省政府实施方案靠前发力、精准落地,积极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政府采购政策继续向中小企业倾斜,为中小企业打造更加公平的发展环境。2022年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提高了中小企业采购预留份额,将政府采购工程项目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还加大了中小企业价格评审优惠力度;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投标、履约、工程质量等保证金,减少企业成本负担;加快资金支付进度,要求政府采购合同对中小企业首付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50%,缓解企业资金难题,为中小企业便利进入政府采购市场、优先获得政府采购合同创造条件、提供支持。据统计,全省2022年度政府采购规模1575.91亿元,其中,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微企业1417.7亿元,占全省政府采购规模的89.96%,授予小微企业911.26亿元,占全省政府采购规模的57.82%。

  为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省财政厅强化企业融资支持,积极运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等“五个方案”,助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纳入提升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与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推进,督促各市县财政部门积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实施,推动优惠政策精准入企,落地惠企。对2021年各金融机构合同融资情况进行通报,推动各金融机构提高合同融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数据显示,2022年,河南省共为1783家中小微企业实际融资约51.1亿元,2018年以来累计为5100多家中小微企业实际融资约145亿元,极大缓解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得到广大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充分肯定。

  此外,为切实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财政厅印发了《河南省财政厅关于清理政府采购项目质量保证金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清理政府采购项目质量保证金工作,降低政府采购供应商的交易成本。目前,省直预算单位已退还质保金近3000万元,通过修改合同取消质量保证金约800余万元。

  奋勇争先 助推开好局起好步

  迈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这是中央对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明确定调,也是河南财政服务全省经济的着力点。”赵庆业说,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要注重精准、更可持续,以“财政系统有地位、发展大局有贡献、财政事业持续发展有后劲”这“三个有”为目标,推动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其中,河南省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工作要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落实落细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压实一个责任,做好两项服务”,即“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提升服务市场主体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统筹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助力稳经济稳增长政策落实。

  “下一步,河南财政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积极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过硬的能力作风,推进河南政府采购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多财政贡献。”赵庆业表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