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濮阳市财政局多措并举抓收入 冲刺首季开门红

来源:濮阳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23-03-10 15:52

  今年以来,濮阳市财政局建立“一个机制、三本台账”,明确目标、台账管理,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强化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意识,奋力实现首季度“开门红”、半年“双过半”任务目标。

  一是建立财政收入周调度机制。濮阳市政府印发《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全市经济运行分析调度联席会议机制的通知》,建立经济运行周调度机制,成立了财政专门工作组,调度财政运行,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市财政局成立以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预算管理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收入调度小组,围绕实现首季度“开门红”和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对照年初预算和市直各非税执收单位往年收入完成情况,分解各级次月度收入目标任务,每周进行调度,分析研判收入形势,针对存在问题难点,拿出针对措施,努力完成收入任务。

  二是建立各级次收入台账。对照各级次年初预算,结合前2个月收入完成情况,建立月度收入台账,各县(区)收入增幅原则不低于8.5%,确保实现首季度财政收入增幅开门红。目前已明确3月份全市各级次收入目标,按日督导通报收入完成情况,努力调动各县(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是建立综合治税台账。以综合治税为抓手,结合全市税收现状,确定以房地产和建筑业水资源税、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物业领域、政府投资项目、环境保护税等12项专项治理为工作重点,通过健全机制、建立台账、试点推进、加强联动等措施,为财政收入增长开辟新空间。通过建立行业税收台账,细化分行业的税收目标,对未完成月度预期目标的县(区)和增幅下降较大的行业进行专项督导,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深入调查、协同推进,快查快结、快出成效,切实形成征收合力,努力扩大税收规模。

  四是建立非税收入台账。市本级建立非税收入任务台账,对照2023年财政收入预计增幅,结合各非税执收单位2019年以来的收入完成情况,明确各单位收入任务,每周进行调度,按月通报收入完成情况,督促各执收单位加快组织收入进度。由相关执收部门牵头对重点征收科目以及收入规模较大的项目开展专项活动,重点针对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问题楼盘处置、盘活闲置资产、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出租出借收入、国有资本经营等领域,确保非税收入及时入库。并要求县区财政局参照市级做法,开展组织非税收入的相关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