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长垣市财政全面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23 18:04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长垣市财政不断优化结构,加大投入,支持教育优先发展,2022年全市教育支出达到15.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9.6%,支出规模是2017年的1.5倍,年均增长7.9%,为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一、注重保基本,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支持重点,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生均公用经费等政策,2022年义务教育投入10.8亿元,占当年教育支出的71.4%,支持创建全省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巩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筹措学前教育发展资金3778万元,支持扩充学前教育优质普惠资源,推动普惠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2%。投入资金7345万元,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支持争创新乡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先进县。

  二、着力补短板,实现优质资源合理配置

  紧紧围绕教育事业发展实际,强化财政资金资源统筹整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2022年拨付资金1.12亿元,用于中小学校舍建设和设备器材购置,全面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申请专项债券资金2亿元,支持两所幼儿园和职专新校区项目建设,通过项目支撑拓展教育空间。安排资金630万元,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90套,让乡村教师“安居乐教”。筹措资金5520万元,用于落实奖、贷、勤、补、减资助政策体系,资助学生6.19万人次,解除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

  三、大力促改革,推进职业教育蓬勃发展

  结合职业教育工作特点,多措并举支持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学科及师资队伍建设。投入资金9424万元,支持开展教学创新、技能大赛、校企合作等活动,保障职业中等学校运转,实现职业教育升学与就业“双丰收”。拨付资金3342万元,助力烹饪学院综合实力提升,打造全省唯一的烹饪高等专科学校和职业教育特色院校。

  四、突出抓关键,保障教师待遇足额落实

  完善教师工资财政保障机制,教育投入更多向提高教师待遇倾斜,确保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2022年按时足额拨付教师工资及社保费9.7亿元,其中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乡镇工作补贴3989万元、班主任津贴2003万元、地方教龄津贴1787万元,支持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安排教师培训经费909万元,用于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教学能力。强化财政资金示范引领作用,安排市长教育质量奖453万元,进一步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

  五、着力强监管,确保教育经费规范使用

  依托直达资金系统,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加快教育资金分配进度,全力保障教育经费快速落实到位,确保资金尽快发挥实效。建立资金监督机制,加强对预算指标分解下达、资金支付等情况的监督,严禁人员经费、债务偿还等超范围、超标准列支,坚决杜绝挤占挪用现象,构建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控体系,确保教育资金规范安全使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大力削减低效无效支出,确保了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为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