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镇平县财政局“五个强化”着力提升财政职能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23 10:55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镇平加快发展、加快突破的关键之年。镇平县财政局牢记“以政统财、以财辅政”使命,主动融入县域发展大局,强化责任担当谋措施,锚定目标任务抓推进,奋力开创财政事业新局面。

  一是强化组织管理。聚焦财政政策研究、综合治税、国资运作、债券争取等重点工作,完善建立起12个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的工作专班,全力推进,确保圆满完成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建立起一把手亲自过问制度,以每周一例会为契机,结合近期财政任务召开工作推进会,通报落实情况,讲做法,提要求、抓落实,推动财政工作“规划图”变为“实景图”。同时,加强机关内部督查建设,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坚决遏制“中梗阻”“推、拖、绕”“庸、懒、散”,求真务实促工作、提效能、转作风。

  二是强化收入组织。坚持把财政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实施财源建设行动计划,加力开展“三招三引”活动,夯实收入基础。统筹做好税收和非税收入组织,深入开展依法治税、综合治税,加大国有土地出让力度,加强重点领域财源管控,协同推进,深挖细查,强化征管,确保应收尽收。抢抓机遇,立足早快,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资金、专项债券、领域支持补助等各类资金,增加县财政可用财力。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新模式,加大财政性资产盘活力度,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强力推进国资平台市场化改革,提升国有平台公司“四资”运作能力,服务县域重点项目建设。

  三是强化支出保障。把党和政府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坚持的政策方针,坚持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持续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严控部门“三公”经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库款拨付等方面的优先顺序,千方百计落实“三保”资金需求,兜紧兜牢“三保”底线。健全可持续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落细落实财政支持就业、创业、养老、困难救助、城乡最低保障等民生政策,积极推动教育、医疗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重点,强统筹,优结构,拓渠道,护航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四是强化服务提升。持续做好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不断加大衔接资金投入,保持对产业发展的适度倾斜,助推扶贫产业发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万人助万企”“万人联万户”活动走深走实,用足惠企政策,落实税费减免,及时回应诉求,服务企业发展。规范政府采购,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明确事前、事中、事后注意事项,加强全流程信息化电子化管理,财政、资产交易中心、采购单位联动,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担保融资,破解企业融资周转难题。

  五是强化财政改革。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严格执行“零基”预算要求,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不断健全动态支出标准体系,提高财政资源统筹能力。加快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安排机制,将预算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机结合,强化支出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做到“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逐步建立覆盖全方位的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新体制,强化运用专业技术手段和预算决算审核方法开展项目评审,持续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财经纪律和市场经济秩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