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省财政厅构建新格局 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再上台阶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13 18:40

  2022年,省财政厅持续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财政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全力推进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全链条管理举措落实落地,逐步实现绩效管理深度嵌合于预算管理,构建预算绩效管理新格局,推动我省预算绩效管理再上台阶。

  做实绩效评价,聚焦政策效果,提出系统建议。2022年,省级部门集中力量完成重大科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县级医院改革等20个专项资金的重点绩效评价,对省卫健委、省体彩中心两个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部门整体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组织省级部门完成103个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和7521个项目绩效自评,并对其中3个部门的20个项目进行抽查复核。抓实抓细重点绩效评价,通过进驻考核、跟踪管理、专家论证、技术配合、座谈沟通等多种方式,对项目逐一进行评价论证;延伸评价的资金来源,对同一专项对应的中央转移支付、省级安排和地方配套整体分析评判;注重评价报告分析质量和深度,探索打造调研式精品评价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关注财政支出政策的实施效果,深入挖掘项目和资金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提出政策优化、体制完善方面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为政策调整、项目确定和预算安排提供政策参考。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列出问题清单,督促部门整改落实,推进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和修补管理漏洞,推动财政资金加力提效。

  统筹整体谋划,构建管理机制,健全流程链条。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提高绩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近年来,先后研究制定并不断完善预算项目政策绩效评估办法、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办法、绩效管理第三方机构管理办法等,形成了事前事中事后,逻辑严密的绩效流程管理链条;分三批共形成包括培训会议、评审评价、监督检查在内的22类共性项目,覆盖教育、卫生健康、公共文化旅游、交通运输、节能环保等19大类别行业,4000余个三级指标的绩效指标库,初步构建了可动态调整的绩效指标体系,为科学客观评价提供齐全完备的工具箱;推动绩效评价管理流程向预算一体化系统深度嵌入,提高绩效管理的数据化、程序化、自动化应用水平;完善内部工作规程、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协调联动机制,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和审计监督工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推进,全面提高管理水平。

  服务工作大局,加强考核激励,高质量推进绩效管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重点关注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财政绩效评价的重点向重大改革项目倾斜。对于稳经济、保民生的重点项目,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情况进行系统评价和回顾分析,突出服务大局意识,贯彻花钱必问效的管理理念。对17个省辖市和156个县财政部门开展年度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河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人大监督,注重“跳出项目看政策”,向改革要动力、向管理要效能,纵深推进高质量财政绩效管理,探索推动绩效评价、反馈、整改、提升良性循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