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令帅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07 08:40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令帅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2月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令帅出席发布会,并就财政部门如何发挥积极财政作用,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顺利实施回答记者提问。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令帅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蔡令帅介绍,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本质要求。自2005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每年都向社会公开承诺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经过连续多年努力,办成了一批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认同。尤其是2022年,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在各级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217.2亿元,有力保障了2022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的顺利实施。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意义重大。下一步,省财政将把落实资金保障放在更突出位置,优先、足额、及时筹措所需财政资金,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各项重点民生实事的落地见效提供财力支撑。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及时筹措安排资金。在前期重点民生实事研究讨论阶段,省财政厅已提前谋划、加强衔接,逐项逐来源核定所需财政资金数额,其中:对拟争取中央资金,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积极加强与中央部委的沟通衔接,争取中央加大对我省支持力度;对省级应承担资金,已足额编入2023年财政预算;对市县应承担资金,将督促市县财政部门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集中财力足额筹集安排应承担资金,确保重点民生实事所需资金足额到位、不留缺口。

  二是加快资金分配下达。对中央资金,省财政将按照预算法等有关规定在收到后30日内分配下达;对省级预算已安排资金,当前正在陆续下达相关资金;同时,将督促市县财政部门尽快将上级补助资金,及本级已筹集到位资金第一时间分配下达至具体项目实施单位,并督促单位加快形成实际支出,尽早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努力减少资金沉淀。

  三是加强资金跟踪问效。资金到位后,省财政将加强财政资金运行监督,通过信息系统等技术手段,督促市县财政严格按照政策规定用途使用资金,密切关注财政资金投入使用效果,强化全过程跟踪问效,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结果作为政策调整及以后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安排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四是建立通报制度。在预计测算全年重点民生实事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建立资金落实工作台账,明确厅内责任分工,指定专人负责,逐事项逐市县统计资金落实到位情况并定期予以通报,从资金筹措、分配下达、拨付使用、绩效跟踪等各环节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推进措施;对落实率较低的事项,逐市县深入分析,抓住关键问题和主要症结,集中力量研究解决,必要时采取通报、到市县现场督查、约谈等方式予以重点督促,确保应安排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五是加强沟通协调。在推进重点民生实事落实过程中,省财政厅将积极加强与各项实事省直牵头部门的沟通衔接,及时研究解决重点民生实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资金保障问题,对重大问题,将及时向省委、省政府进行汇报,尽早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同时加强与下级财政部门的沟通,跟踪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及时给予业务指导,形成工作推进合力,确保各项重点民生实事顺利落实到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