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聚合多方力量 实现税收共治 禹州市综合治税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禹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23-01-30 16:05

  禹州市为了加大综合治税工作力度,于2022年4月份成立禹州市财税信息服务中心。通过涉税信息共享、涉税风险推送、创新纳税监管举措等方式规范行业税收征管,实现税收共治,综合治税工作得到了省厅的高度认可和表扬。2022年共协助税务部门追征入库全口径税款1.77亿元,征管效率和税收管理水平显著提高。2022年禹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0.5亿元,在全省102个县市中排名,总量位居第13位;在县级总量前20名中,增幅位居第5位、税占比位居第1位。

  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制定完善了《禹州市协税护税工作制度》、《禹州市财税信息联动机制》、《禹州市财税信息管理制度》,以规范涉税信息安全、及时、高效;建立相关部门与财税信息服务中心实时共享项目信息的工作机制,对市重点项目采取信息前置的协税护税方式。一是关注财政投资项目的信息收集。通过基层调研、涉税成员单位信息共享等形式,事前获得2022年全市产业项目及“百城提质”等已开工项目的招投标、施工单位信息186条。二是及时将项目施工方信息与属地乡镇(街道)对接,协助税务部门做好施工报验及纳税提醒工作。三是涉企财政资金拨付时,通过纳税信息查询等方式,通知税务部门提醒企业及时履行纳税义务。

  二、协助税务部门,开展以数治税,强化风险管理

  根据现行税收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创新建立税收风险分析比对模型,加强对不同行业的风险管理,目前已开发涉及7个税种的20个分析模型。

  一是针对非煤矿山企业的监管难点,及时获取企业无人值守“一卡通”系统与市石灰石行业信息化平台无缝对接、一季度一次无人机测量、专人驻矿监管等数据信息,对企业储量动用进行测算,按市场均价合理推算其销售收入,探索建立石灰岩行业分析比对模型。二是利用企业申报缴纳增值税、土地增值税的信息与不动产中心签约备案信息的关联关系,建立更加完善的房地产行业涉税信息分析模型。三是根据平台数据及税种特性,分税种逐一建立分析模型,如:依据工商注册、土地出让、违法占地处罚、水利部门的取水用户等信息,关注小、散、乱税种的征纳情况,适时推送涉税风险。

  2022年,通过分析比对税务、水利、医保、自然资源等单位78万条涉税信息,共计推送涉税风险信息76条,涉及疑似税款3.36亿元。

  三、规范行业管理,促进税收共治

  (一)关注调研宣传工作

  切实提升服务意识,指导、协助乡镇(街道)及属地税务分局开展基础税源摸底调研工作,及时将涉税信息输入数据平台;采取电话、座谈、邮件等方式,及时将财税政策宣传到基层,切实让改革红利精准释放,为培植涵养税源奠定基础。

  (二)加强重点税源管理

  一是针对当前煤炭产销两旺形势,联合税务部门出台《关于全市煤炭行业税收征管工作的建议》,围绕煤炭及268家存续状态下的煤炭运销企业梳理税收风险,规范上下游产业税收征管。对新投产矿井的欠税、施工企业税款属地缴纳、下游煤炭运销等情况进行比对分析,为规范煤炭行业征管打下基础。2022年,煤炭行业除正常申报外,共计追征税款5494万元。二是加强涉税信息运用,比对分析新能源企业占地及运营情况,协调涉税信息成员单位加强协税护税,2022年,仅该行业就入库了耕地占用税1927万元。三是依据《禹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协同各乡镇(街道)积极关注属地达到土地增值税清算条件的房地产项目,督促企业自行清算,2022年,已协助税务部门清算土地增值税841万元。

  (三)力促税收应收尽收。服务于税务部门成立的企业所得税后续管理、水泥、煤炭、石灰岩、房地产、土地增值税专项清算等6个工作专班,一手抓行业服务、一手抓征管促收,在确保行业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的同时做好纳税辅导工作,充分调动各涉税成员单位的力量,全面推进税收共治,确保各项税款应收尽收,维护公平竞争的经济秩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