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创新改革思路 深挖管理潜力 鹤壁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持续提质增效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29 10:53

  近年来,鹤壁市财政局在省财政厅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部门整体绩效管理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深挖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潜力,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持续提质增效。

  一、大胆改革,破冰赶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

  一是开展课题合作,实现改革破冰。联合上海财经大学开展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课题合作,历时3年,完成30个试点部门部门整体指标体系设计和整体绩效试评价工作,较好解决部门评价绩效不可比较、不可衡量的问题,在全省率先迈出探索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第一步。二是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改革进度。在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做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印发《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方案》,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建立了明确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细化分工安排,强化时间约束,确保全市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三是引导多方参与,营造绩效文化。积极推动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报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建立财政、审计、组织、人大、督查5部门协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和财审联动工作机制,并将预算绩效管理培训纳入党校主体班培训内容,多层次全方位开展绩效管理培训宣传,营造讲绩效、用绩效浓厚氛围。近年来,全市部门整体绩效管理“鹤壁经验”课题通过财政部专家验收,课题研究在全国形成一定影响,为其他地区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改革提供有益借鉴。在全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中鹤壁市连续两年名列第二,预算绩效改革典型案例在全市改革创新大赛中获得“十佳案例”奖。

  二、闭环管理,一体推进,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改革目标基本实现

  一是健全制度,做好衔接。以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做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为统领,印发涵盖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9个制度文件,建立30个部门整体绩效指标、23类共性项目指标和6类分行业分领域指标,形成体系完整、上下衔接的“1+1+ N”制度体系。二是抓牢考核,压实责任。印发《鹤壁市市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鹤壁市财政局收支管理科室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并将市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评,将收支管理科室考核结果纳入局年度绩效考评,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压实部门改革主体责任。三是规范管理,提升质量。建成包含财政管理、部门整体、政策和项目绩效管理,覆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等4本预算,贯穿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的预算绩效管理“闭环”。建立事前绩效评估专家参与机制、绩效运行监控的抽查复核机制、绩效评价方案和报告“双评审”机制、第三方机构按效付费机制等管理机制。鹤壁市已基本实现“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改革目标。

  三、深挖潜力,突出成效,财政统筹能力明显增强,资金使用效益持续提升

  一是做实事前评估。将新增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强化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力度,组织专家和预算评审中心联审,2021年以来累计压减不合理预算3172万元,把牢了预算关口,预算编制不实情况不算减少,预算编制精准性不断提高。二是做细事中监控。针对监控发现项目实施进度慢、预算执行率偏低等问题,全面反馈至部门,督促部门加快项目进度和支出进度,并要求部门对预计当年无法形成实际支出的项目提前报备,按程序由预算收回统筹用于亟需领域。2021年以来通过事中监控累计调整、收回资金6335万元,资金沉淀浪费现象不断减少,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断提高。三是做精事后评价。重点关注民生、教育、救灾、疫情等领域资金,优先选取延续性项目开展重点评价,通过评价建立项目资金管理长效机制。2021年以来,根据评价结果收回资金3905.6万元,调减部门预算929.6万元,同时完善旅游、财源建设、人才、宣传文化、科技、残保金等资金管理办法,资金管理粗放等问题不断减少,管理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近年来,通过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鹤壁市累计压减、调整、收回各类资金3.6亿元,财政统筹能力显著增强,民生保障更加充分。

  下一步,鹤壁市财政局将以建设“绩效财政”为目标,以省对市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为导向,以提高财政资源分配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不断提升以财辅政能力,为鹤壁市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贡献财政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