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兰考县财政局推进花生“保险+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28 10:33

  2022年河南省花生“保险+期货”项目将兰考县作为试点县区,试点面积共计3万余亩,参保主体为试点县的花生种植规模化合作社及从事花生种植的已脱贫仍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且已投保相应面积的种植成本保险。优先支持未与花生加工企业签订订单的花生种植规模化合作社。

  一、2022年花生“保险+期货”保费,农户自缴10%,其余保费在扣除郑州商品交易所给与的补贴后,由省与县财政按照6:4的比例负担。省财政负担比例不高于总体保费规模的25%,截至2022年底,兰考县花生“保险+期货”已完成投保,合计承保30368.1亩,总保费2936900.29元。

  二、花生“保险+期货”帮助农户有效规避因销售价格下跌造成的收入损失,不仅为特色粮油作物收入保险项目积累经验,而且对加快农业保险由“保成本”“保价格”向“保收入”转型升级具有借鉴意义。同时,也实现了保险与期货的优势互补,是金融业协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的有益尝试,保障了农户的种植收益,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三、花生“保险+期货”项目帮助农户有效规避因销售价格下跌造成的收入损失,进一步提升了兰考县花生产业应对风险的能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效的风险保障是促进农业生产供给、稳定农产品物价的有效手段之一。既充分发挥了地方政府在项目统筹、资源协调等方面的效率优势,也有助于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发挥专业优势,是完善和优化“保险+期货”模式的有益探索,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四、花生期货价格信息的公开、公正能够给花生种植户、贸易商、加工企业提供有利借鉴。通过期货的实物交割,贸易商在拓宽花生采购和销售渠道的同时,也会获取更多的客户资源。开展规模化生产经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通过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按照“订单生产、标准种植、保价收购”原则,实现“以销定产、以产促销”的稳定花生订单生产格局,助力农村集体增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