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4 08:30

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1月13日,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传达省领导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批示并讲话,厅一级巡视员张中亮主持会议。会上,部分市县财政局、企业作交流发言。

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会议指出,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财政系统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支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靠前发力稳大盘、促增长,强力高效推创新、塑产业,提质增效助“三农”、兴乡村,开拓创新强监管、促发展,步履不停惠民生、增福祉,统筹兼顾抓改革、防风险,持之以恒强党建、筑根基,全省经济稳定向好、稳中提质,全省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会议认为,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和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埋头苦干、顶压前行,财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积极财政政策释放新效能,服务中心大局取得新成绩,增进民生福祉交出新答卷,省管金融企业实现新发展,财政治理效能获得新提升,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会议强调,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注重精准、更可持续。具体到我省,要重点把握好5个方面总体要求:一是政府让利、企业纾困。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助企纾困需要,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二是统筹收入、保障支出。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组合专项债、贴息等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为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供财力保障。三是优化结构、提高效率。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大力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支持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教育、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四是下沉财力、均衡区域。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均衡区域间财力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推动省财政直管县政策红利释放,确保基层“三保”不出问题。五是严肃纪律、防范风险。巩固拓展财经纪律专项整治成果,硬化预算约束,健全监督监控机制,严格财政收支规范管理。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切实防范财政风险。

  会议明确,2023年要突出做好8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精准施策、纾困解难,大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二是优先保障、加大投入,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三是固强补弱、强基固本,深入推进农业强省建设。四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五是精准研判、有力管控,积极稳妥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六是系统集成、纵深突破,不断提升财政治理效能。七是管住用好、激发活力,积极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八是政治统领、思想引领,确保财政改革发展正确方向。

  会议要求,全省财政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过硬的能力作风,脚踏实地、顽强拼搏,以竞进状态、奋进姿态向着“两个确保”阔步迈进,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财政贡献!

  省审计厅、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审计署郑州特派办负责同志,在郑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9家省管金融企业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财政局、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航空港区财政审计局、各县(市)财政局负责同志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