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04 08:14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1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出席发布会,并就财政支持稳经济保民生有关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赵庆业介绍,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力稳经济保民生。一是支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实施。各项政策全面有效落实,仅大规模减税降费退税一项政策,前11个月就为我省市场主体送达政策红利1297.2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963亿元、惠及纳税人4.84 万户,资金规模之大、受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为稳定经济大盘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持续推进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等“五个方案”的实施,为3700余家中小微企业实际融资355亿元等。二是紧日子保基本,确保“三保”底线。通过强化预算管理、专用账户设立、直达资金拨付等,确保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发放、机构运行和基本民生。全年国家标准县级“三保”保障倍数持续在1.5倍以上,财政直达资金达2686.9亿元,在财政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不仅保障了“三保”,省政府还出台了为困难群众按农村低保标准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资助困难群众一年的医疗保险费、对灵活就业人员实施临时性救助、发放“爱心消费券”、提高部分民生保障标准等政策,基层财政运行平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三是调结构保战略。在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基础上,统筹财政资金406.7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480亿元、政府投资基金和PPP模式累计撬动社会资本超1.2万亿元,省管金融企业累计投放资金超1万亿元等,为我省实施“十大战略”提供了坚实资金保障。

  2023年,省财政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要求,落实好加力提效积极的财政政策,着重抓好以下三点:

  一是继续兜紧兜牢“三保”底线

  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全力保障基层财政平稳运行。一要强化“三保”全链条管理。严格落实“三保”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风险应急处置三项机制,确保不留县级财政年初预算“三保”硬缺口,加强财政运行分析调度,运用好所有156个县(市、区)的直达资金及工资发放专用账户,推动“一县一策”制定“三保”风险处置方案。二要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把更多与县区财政运行密切相关的资金纳入直达机制,以最快速度将资金下达至市县基层,全链条动态跟踪监控,帮助基层更好落实惠企利民政策。三要进一步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去年我省实施了财政直管县改革,102个县(市)财政结算、转移支付及政府债券资金等全部由省财政直接办理,体制效益显著。今年省里将进一步加大财力下沉特别是向县(市)下沉力度,确保基层“三保”城门不失。

  二是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发挥好财政的宏观调控作用,为企业送雪中炭、下及时雨,把企业扶上马、送一程。一要降成本。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退税政策,将省级权限范围内“六税两费”按50%顶格减免的政策延期至2024年12月31日;持续巩固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成果,防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切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二要助融资。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继续实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同时指导省属金融企业进一步降低门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要增订单。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非预留项目给予小微企业评审优惠,增加中小企业合同规模。

  三是大力拉动有效投资

  一手抓恢复和带动消费,及时足额兑现各类奖补资金,另一手加大政府投资力度,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一要强化资金保障。建立重大项目资金保障协调机制,统筹各类财政资金,并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做好衔接,积极争取更大规模的政府专项债券,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带动作用,高效推广PPP模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我省经济发展。二要强化项目保障。坚持“项目为王”,提高项目储备质量,优先支持成熟度高的项目和在建项目,专项债券项目要确保融资和收益平衡。三要强化绩效保障。提高政府投资绩效,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投资,向资金使用效益高的领域倾斜,推进“三个一批”等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