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三门峡市财政局全力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2 18:23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资金保障和撬动引导作用,将财政资源配置、政策供给向“专精特新”方向聚焦用力,大力推动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助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足额兑现,落实财政奖励政策。对首次认定为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首次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2022年三门峡市财政严格落实“双十百企”奖励政策,为全市2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下达奖励资金共计820万元(其中:市级资金492万元,县区配套328万元),用“真金白银”的支持,进一步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截至目前,三门峡市已累计获批5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二是强化支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实施“三大改造”,将项目申报中符合支持范围的“专精特新”企业设备、软件、研发投资门槛由300万元降低至150万元,支持比例由30%提升至40%。三门峡市2022年第一批“三大改造”项目中市财政奖补“专精特新”企业2530.5万元,其中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和义马瑞辉新材料有限公司均获得500万元的最高额度支持,推动企业研发、生产、管理能力明显提升,促进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目前三门峡市2022年第二批“三大改造”项目正在组织评审中。

  三是主动服务,支持企业申报项目。强化联动合作,持续加大与“专精特新”企业的服务对接力度,切实做好政策宣传、申报解读,加强产业基金对“专精特新”企业项目建设的支持,积极组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及时拨付三门峡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资金,促进企业提升专业化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特色化发展和创新型升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