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开封市财政局真招实策助推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2 08:30

  今年以来,开封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精准发力、用心用情,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稳定向上的力量。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为企业“减压力”。市财政局坚决扛牢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资金保障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财、税、银跨部门联合会商机制作用,合理测算分配专项资金,着力简化办税缴费程序,想方设法缩短税费政策与市场主体之间的距离,加快退税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全面落实留抵退税政策。自4月份实施新增留抵退税政策至10月底,全市累计办理留抵退税金额达26.8亿元,惠及企业1512户,切实以真金白银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

  二是积极落实减免房屋租金政策为企业“降成本”。按照“应免尽免、能免尽免”原则,及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及所属企业减免房租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规范减免范围、减免措施、审批流程,并同市直相关部门建立专班联动推进机制,主动对接、广泛宣传、精准摸排,扎实有序推动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截至10月底,全市已为583户企业减免房租1849.2万元,持续支持经济尽快恢复、加快发展。

  三是最高标准落实政府采购支持政策为企业“优环境”。在省内率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将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按20%最高标准执行,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按40%以上执行,并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确保中小企业合同份额。今年前10个月,全市政府采购合同总额31亿元,中小企业占比达93%以上。同时,通过“银财联动”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前10个月,市本级中小企业通过“政采贷”融资达6962.2万元。

  四是充分发挥财政金融协同政策效能为企业“增信用”。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市财政局聚焦财政金融协同,加快推进“一担两金三池”的设立和运行,着力引入资金“活水”,激发发展“活力”。一是筹措3亿元注册资本,顺利完成市级汴财融资担保公司组建运营。截至10月底,已获银行担保授信6亿元,在保余额7221.8万元。二是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的双碳投资基金正式落地运营,大力支持全市碳中和领先科技、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三是成功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开封市科创基金和规模2000万元的市级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准备金池,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四是设立规模4000万元的“外贸贷”资金池和1000万元的“出口退税”资金池,为企业发放贷款4275万元,帮助外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