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郑州市财政局扎实开展绩效监控抽查复核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1 17:59

  为进一步提升绩效监控质量,强化部门主体责任,郑州市财政局在对2022年度1272个项目资金和92个部门整体自行绩效运行监控基础上,经线上全面监控审核分析梳理,选择18个项目进行监控抽查复核。通过抽查复核“先手棋”,打好预算绩效管理“主动仗”,提高绩效监控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推进预算执行质量,促进项目绩效目标实现,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精选复核监控项目

  此次抽取的重点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公益事业、社会关注度较高和实施期长的项目,涉及资金3.25亿元、预算单位18个,抽查复核监控数据截至9月底。市财政局采取“绩效管理处+评价中心+预算部门”的方式,组成联合6个专班开展工作,每个项目指定专人负责持续跟进,加强与项目单位协调联动,确保抽查复核工作有序推进。

  二、精心制定复核方案

  抽查复核主要按照“确定项目、收集资料、现场核查、汇总分析、交换意见”等程序开展。加强复核前期周密筹划,根据前期部门单位自行监控和线上监控审核情况,研究相关政策文件、历史资料等方面情况,充分了解目前项目执行情况。重点以绩效目标完成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为核心,从目标设置、资金管理、组织实施、预算执行和目标完成等方面进行核查,深入分析偏差原因,及时组织整改,有针对性设计复核情况统计表和复核问题清单,科学制定抽查复核实施方案,为高效率高质量开展后续工作打好基础。

  三、首创复核评价指标体系

  首次探索设计绩效监控复核评价指标体系,根据抽查复核实施方案,围绕监控主要内容,科学设计复核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含4个一级指标、7个二级指标和15个三级指标,精细设定监控考核标准,合理划分指标分值,使监控复核人员快速有效查找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执行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分析项目支付进度和实施进度偏离原因,依据指标体系进行科学量化评分,准确掌握项目实施情况,保证评分划档客观真实,有力指导单位解决项目绩效问题,促进项目绩效目标实现。

  四、深入现场调研核查

  实地复核采取召开座谈会、核对资料信息、查看项目现场等方式,及时梳理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采用目标比较法、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将绩效实现情况与预期绩效目标进行比较,对目标完成、预算执行、组织实施、资金管理等情况进行分析评判,全面掌握项目实施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偏差原因,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形成现客观公正抽查复核报告。从预算执行进度看,18个项目整体支出率72.64%,达到序时进度的项目有8个,占44.45%;从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看,根据绩效指标数量统计,18个项目共设置指标194个,如期完成157个,整体完成率80.93%。

  五、实施量化评分划档

  综合考虑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预算执行进度、纠偏情况等,对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采取结果量化评分,精准划分监控档次,使绩效监控结果更加直观可比可追溯。实施启用“红黄蓝灯”监控法,将分析结果与当年预算调整和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复核评分按100分制计算,复核结果分为“优”(90-100分)、“良”(80-90分)、“中”(60-80分)、“差”(0-59分)四个档次。对无法完成或存在严重风险的项目,评定档次为“差”,标识“红灯”,要求暂停项目实施,原则上不再安排下一年预算;对可能完不成或进度缓慢的项目,评定档次为“中”,标识“黄灯”,要求调减预算,督促及时改进;对设置明显不合理的产出指标的项目,评定档次为“良”,标识“蓝灯”,要求指导完善绩效目标。采取评分划档进行预警,使预算部门单位能够迅速定位问题项目,提高纠偏及时性和精准性,促进绩效目标如期实现,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最终抽查复核的18个项目,复核档次评定为“优”的项目3个,占比16.67%;“良”的9个,占比50%;“中”的6个,比33.33%。

  六、强化复核结果运用

  坚持“治已病,防未病”,充分发挥绩效监控作用,实施“一整改三及时二挂钩”结果应用流程,促进预算平稳运行和财政资金高效使用。一是实行分类整改管理。根据评分等级对监控抽查复核项目实行分类管理,,对存在严重问题的项目暂缓或停止预算拨款,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及时反馈预算部门,实现“精准销账”“精细管理”,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加强三及时督导。及时督导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对预算执行率较低项目,逐项目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及时调整绩效目标,对明显偏离绩效目标,或部分内容调整,绩效目标发生变化的项目,按程序及时调整修正绩效目标。及时收回预算资金,对绩效监控发现的无法继续执行的项目,及时收回预算资金,统筹用于高质量发展急需项目及其他民生项目。三是建立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对抽查结果为“优、良”的项目纳入项目库,优先予以支持;对抽查结果为“中”或“差”的项目,从紧从严安排预算或取消预算安排;对使用财政资金低效无效并造成重大损失的,按照有关规定问责,形成倒逼机制,强化绩效监控理念。四是建立综合考核挂钩机制。复核结果作为部门绩效管理考核的内容,纳入全市综合考评体系,建立奖惩机制,对工作成效显著的给予表彰,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限期整改,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