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省财政厅研究部署能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工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23 08:51

省财政厅研究部署能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工作

  近日,省财政厅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精神,总结回顾全厅“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情况,对深化拓展活动成果、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进行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晓飞主持会议。

省财政厅研究部署能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工作

  会议指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厅党组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按照“政治坚定、依法规范、科学专业、民主协商、务实担当、廉洁高效”的能力作风标准,坚持责任上肩、措施上手,靶向发力、扎实推进,着力锻造具有鲜明财政特色的能力作风,以躬身入局、挺膺负责的政治担当推动财政部门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一是突出政治统领,坚持“以政统财,以财辅政”,把凡事讲政治体现到活动全过程、工作全链条、实践各方面,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进一步树牢,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二是突出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民服务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三是突出求实求是,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工作方法,全面了解、精准把握中央动向、基层实际和兄弟省市经验做法,财政工作和政策落实更加精准有效,深入调查研究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四是突出底线思维,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眼睛瞪得大大”的警惕性,坚决保障全省财政平稳运行,守牢财政安全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五是突出系统集成,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围绕财税体制改革、县域综合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省管金融企业改革等8个方面,积极推进20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推进改革创新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

  会议强调,能力培养、作风养成绝非“一时之功”,能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总结好、运用好经验做法,持续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过硬能力和严实作风保障全省财政发展高质量不断取得新成绩。一是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持续用力,把准深化能力作风建设的政治要求。要进一步强化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到位,以“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二是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持续用力,夯实深化能力作风建设的思想根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成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学习长效机制,找准学习载体抓手,注重学用结合转化,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三是在有效发挥职能作用上持续用力,巩固深化能力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果。要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工作统筹,强化落细落实,强化底线思维,在保障财政运行、实施财政政策、推进财政改革、夯实财政管理中持续强化作风、提升能力,以目标实现、任务完成、工作落实检验能力作风建设具体成效。四是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用力,为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要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切实扛稳抓牢主体责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深化正风肃纪反腐,营造持久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当前正处于“一季管两年”的关键阶段,要一刻不停提升能力、驰而不息锤炼作风,积极主动、全力以赴支持稳增长,严收严管、有力有效抓预算执行,守住底线、未雨绸缪防财政风险,从严从紧、编细编实明年预算,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实现“两个确保”作出更大财政贡献。

  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