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财政系统人才工作会议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18 08:39

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财政系统人才工作会议

       11月17日上午,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财政系统人才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全国财政人才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全省财政系统人才工作经验和成效,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财政人才工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晓飞主持会议。郑州市、鹤壁市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财政系统人才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省财政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财政部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才作为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素”,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担当作为,财政服务保障举措更加扎实有力,财政人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会计人才队伍日益壮大,全省人才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财政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任务,以“三个有”(财政系统有地位、发展大局中有贡献、财政事业持续发展有后劲)作为检验干部能力素质的“试金石”,一体推进财政人才队伍建设和全省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人才队伍建设新局面。一是聚焦人才强省战略强化“三项服务”,构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财政服务保障体系。即:服务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建设、服务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服务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二是以“两池一库”为载体,锻造“专”“通”结合的财政人才队伍。即:着力培养“专才”,打造专业人才池;立足培养“通才”,建好复合人才池;在此基础上,汇总两池人才形成全省财政人才库。通过建设“两池一库”,树立实干为先、科学民主决策、系统整体的良好工作导向。三是强化人才培养和使用,激励人才奋发有为。畅通向上推、往外派、引进来、送出去“四种渠道”,丰富人才实践锻炼平台,为干部成才创造条件;完善和创新量化考评、表彰奖励、人才发展“三项机制”,强化政策保障,提升人才管理规范化水平;用好干部教育培训、专题研讨攻关“两种方式”,促进干部在实践中历练、在知识中充电,不断提升人才能力培养水平。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对人才工作的战略部署,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新时代人才各项工作决策部署在财政系统结出硕果。一是要正确把握人才工作的政治方向,引导财政人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身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为新时代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二是要压紧压实“一把手”抓人才工作责任,加强人才工作力量,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及时解决人才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提升人才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要树牢结果导向加强跟踪督办,构建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建立人才工作综合考核体系,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在郑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财政局、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航空港区财政审计局,各县(市、区)财政局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