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计动态

商城县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10-14 来源: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为加强代理记账行业监督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切实规范会计服务市场秩序,县财政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2年9月15日,联合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全县代理记账机构企业负责人、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共35人参会。

  会上,财政局会计股长介绍了前期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全县代理记账机构证照齐全的12家、分支机构1家、有照无证且经营范围含有“代理记账”、“会计”、“财务”、“财税”、“财会”等字样的企业13家。

  下一步,县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联合对代理记账机构无证经营、虚假承诺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一、整治“无证经营”行为。对13家有照无证的企业,督促其限期整改,到财政部门及时办理代理记账许可证,对未取得财政部门许可已经开展代理记账业务的企业,予以制止,责令其限期整改,并给予警告,有违法所得的,严格按照《代理记账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处理处罚。

  二、整治“虚假承诺”行为。对12家证照齐全的代理记账机构和1家分支机构将重点检查在资格申请时,或者在经营期间是否符合承诺内容,如不符合,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拒不改正的,撤销其代理记账资格,并对代理记账机构负责人、主管代理记账业务及其从业人员给予警告,根据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并向社会公示。

  同时,要求各代理记账机构积极配合这次行业整治,严肃认真地抓紧整改,同时,还要加强企业会计人员对《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代理记账管理办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会计业务培训,提高会计人员整体素质,助推全县代理记账机构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主办单位:河南省财政厅会计处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北25号邮编:450008

技术支持:大河网

推荐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9.0 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隐私保护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