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鹤壁市财政局:盘活市管国有企业资产提高资产效益

来源:今日财政   |   发布时间:2022-09-29 10:48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鹤壁市财政局(国资局)着力提升国有资产运营效率,不断优化调整国有企业资产结构,大力盘活企业闲置资产,国有资产管理效能显著提升。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该局召开推进闲置低效资产盘活利用工作专题会议,印发《鹤壁市财政局(国资局)关于加快推进市管企业资产盘活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管企业根据通知精神,制定本企业资产盘活工作方案,企业通过选择合适的综合利用、出租、转让、开发、收储等方式推进各项闲置低效资产盘活利用;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该局打出“组合拳”,印发《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方案》,指导市管企业结合企业和拟注入资产的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以督办机制推动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市属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70.42%。

  二是挖掘资产价值。对于优质资产挖掘资产潜在价值,实现业务板块延伸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经营效益。鹤壁迎宾馆开设蛋糕连锁店、大排档、迎宾小吃店、咖啡、水吧等,拓宽营收渠道。淇河宾馆利用餐饮品牌优势、打造“淇河印象”全牛馆风味名吃店,服务社会大众。截至目前,“迎宾蛋糕”已开业7家店铺,会员卡累计储值已达72.46万元。永优种业引进2个市场畅销的小麦品种,代理1个市场畅销的玉米品种,与经销商采取联繁联销、联繁代销等多样的经营模式。

  三是用活闲置资产。将闲置资产整合利用、对外出租或招商引资,持续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盘活盐业公司门面房、办公室及仓库、淇河宾馆公寓楼等长期闲置资产,预计增加租金收入40.45万元,累计盘活经营性物业18861.9平方米,闲置率下降31.42%。

  四是整合内部资源。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将文旅物业与家泰物业公司整合,由家泰物业合并经营管理,注销文旅物业公司。通过企业划转合并,可统筹调配所管辖物业管理运营服务业务板块的人力、物力,有利于资源整合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管理成本,实现规模效益,累计治理亏损子企业9户,截至目前实现盈利2031.33万元。

  五是注入有效资产。将行业地位突出、产权关系清晰、资产质量好、运营能力强、无历史遗留问题的企业及资产,在理顺关系后直接划转至市管企业,累计划转注入资产10宗,增加企业资产规模8.66亿元。进一步助力资源资产良性循环,扩大了企业资产规模,提高了融资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