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西峡县财政加力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有效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27 08:18

  近年来,西峡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发展思路,统筹资源强保障,务实重干促发展,有力支持了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良好开局。西峡县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可获得20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

  一是坚持引导为“本”,强动能增活力。精准落实奖补政策,对自主发展产业项目的不稳定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按照年收益率分档激励奖补;对稳定脱贫户,利用产业发展基金,按年收益率分档奖补,次年再收回奖补资金;对省外务工、县外省内务工和县内零星务工的,按交通和生活费不同标准实施就业奖补,并联系务工就业收益分档奖补;对县内企业带贫,按年度工资总额的10%对企业进行奖补。拓展政策覆盖范围,对残疾人和超过60岁的劳动力,只要具备劳动能力、发展产业增收项目,产业就业奖补政策就拓展覆盖到此类人群。注重发挥财政的引导作用,主动与南阳市农信担保公司对接,探索建立多元化涉农投入机制,有效解决了部分脱贫村、脱贫群众因缺少发展资金投入而产生的返贫问题。县财政全额投资2600万元成立“西峡县农信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支持农民增收、预防自然灾害为宗旨,依托乡镇菌果药合作生产社、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农商银行三方合议组织实施担保授信。截至2022年6月,公司授信额度达8800万元,担保授信户数379户,在保金额4600万元,在保户数317户,为全县特色优势产业稳定发展和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投入衔接补助资金936.9万元,谋划西峡县香菇碳中和绿色生产基地项目,对7个乡镇的18个制棒厂及香菇基地进行改造补贴,对实施“双改”验收合格的食用菌生产企业,除省级财政对锅炉和灭菌柜分别给予购置资金25%的奖补之外,县级财政再给予不少于25%的奖补资金,同时为每台变压器补贴10-15万元,为每套烘干设备补贴3-5万元、1度电补贴0.1元,为实现“菇农利益不受损、产业发展不萎缩、产品质量不降低、替代措施可持续”的发展目标、完成省定69家制棒企业升级改造任务提供强大资金支撑。

  二是坚持培育为“要”,强链条促振兴。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各类资金,以入股、分红、奖励等形式,积极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农机装备制造、生物萃取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入驻,打造食品、果品、药品、饮品等产业集群,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化项目带动,聚焦融合观光游、乡村游、电商流通、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研学旅行等新兴业态,近五年预计投入衔接资金4.6亿元,实施改造提升项目710个,推动多业态融合产业园全面升级,推进“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研学”“农业+互联网”“农业+服务业”“农业+健康养生”等多业态融合,培育一批休闲观光、科研教学等农业精品线路。

  三是坚持管理为“基”,强产业稳就业。2021年,县财政持续加大对“三农”,特别是加大对农村特色产业食用菌、猕猴桃、中药材等项目的投入,助力农村居住环境改善和农民增收,全年投入资金3.7亿元,撬动个人、社会、企业和金融资金投入30.3亿元。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通过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全年“三农”投入同比增长10.17%,用于“菌果药”三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资金占年度“三农”总资金量的26.1%,做大做强了一批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优势特色农业项目。比如,投入600万元,支持实施中药材产业“稳一壮二促三”计划,对寨根乡4个行政村1500亩连翘基地、田关刘岭村20亩黄精基地进行品种改良,对五里桥燕岗村395亩中药材基地进行补种补栽,产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寨根乡以村为单位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依托财政衔接资金建立中药材基地,引导新型经营主体流转脱贫户土地,带动脱贫村、脱贫群众调整种养结构,扩大规模种植,拓宽了324个脱贫户的稳定增收渠道,提高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益近120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