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省财政做好“四则运算”拉动有效投资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21 07:55

  2022年以来,省财政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参与投入,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做实“加法”,强化财政投入保障。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统筹中央和省基建、车辆购置税等资金391.5亿元,重点支持十大水利工程、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项目建设,助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积极争取专项债券支持,在全国总规模缩减的情况下,争取新增专项债券2086亿元,同比增加362亿元,增长21%,同时加快项目谋划储备、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进度,截至8月底资金拨付进度达到92.7%,持续加强资金要素保障,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二是做细“减法”,降低企业投资成本。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快留抵退税资金拨付进度,尽早释放政策红利,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用好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高采购份额预留,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价格评审优惠幅度,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由6%-10%提高至10%-20%。认真落实房租减免政策,在国家明确政策基础上,将享受房租减免政策的市场主体范围由服务业扩展为全部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并按照“部门承诺、网上申请、免审即享、即申即办”的原则,高效便捷办理减免事项,截至8月底,省直部门和省属企业已减免租金8.73亿元,真正做到让利于企、让利于民。

  三是做精“乘法”,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规范推广应用PPP模式,截至8月底,全省共纳入PPP管理库项目845个、投资额1.06万亿元,涉及市政工程、生态环保等19个行业领域,为社会资本创造更多投资机会。发挥政府投资基金撬动作用,省级政府投资基金21只,总规模达2153.7亿元,已直投项目777个、投资金额442.54亿元,支持产业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认真履行省管金融企业出资人职责,指导7家企业通过贷款投放、保险、信托、投资基金、担保等各类金融业务投放资金约6772亿元,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四是做好“除法”,破解投资增长难题。针对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统筹运用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省级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等政策工具箱,截至目前,已通过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池带动银行贷款314亿元、惠及中小企业2185家;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上半年为1033家中小企业实际融资2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7%;截至8月底,中原再担保集团在保余额495.99亿元,累计代偿补偿1.3亿元,国家融担基金补偿6617万元,为中小企业注血纾困。首次出台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政策,创新财政直拨机制,上半年共直接拨付奖励资金5.8亿元至企业账户,激励市场主体运转不停摆,实现稳产、达产、达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