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令帅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19 08:07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令帅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9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落实国务院稳经济接续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令帅出席发布会,并就盘活专项债务限额存量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令帅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是“快发”,加快发行速度

  今年我省新增专项债券2086亿元,已于6月底全部发行完毕,比以往年度大大提前,截至目前支出进度达69.1%。此次314亿元的存量专项债务限额,省财政将以最快速度做好额度分配,经省政府审定后,提交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并第一时间下达市县,按中央要求将于10月底前发行完毕。

  二是“扩围”,扩大支持领域

  根据中央最新政策,专项债券资金支持范围有所扩大,重点支持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以及新能源和新型基础设施等十大领域;专项债券可用作资本金的行业范围也由10个拓展到13个。同时,严禁用于楼堂馆所、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禁止类项目,最大限度发挥稳投资、惠民生、补短板积极作用。

  三是“激励”,限额分配要强化正向激励

  限额分配与做实项目、资金绩效、债务风险等因素挂钩,优先支持前期项目储备情况较好、支出进度较快、债务风险可控的地方,对于年底前无法形成实际支出的专项债券项目,及时收回资金并按程序调整至其他地区,引导各地做实项目、提高绩效、降低风险。

  四是“择优”,优先支持成熟度高的项目

  4月份,我省建立了专项债券项目常态化谋划储备、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按月调度、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核查三项制度,全省项目储备实施和资金使用进度明显提升,审批手续完善、发行资料齐备的项目较为充足。我们将坚持“项目为王”,资金跟着项目走,债券资金全部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省级审核通过的“三通过”优质成熟项目,优先安排在建和能尽快开工的项目,确保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在项目储备、工程推进和资金支出方面采取坚决手段,拿出过硬措施,推动债券早发行、工程早建设、资金早见效,同时做好专项债券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政策衔接,形成推进有效投资的合力,为我省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