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洛阳市财政局以编促建 以评促控 推动内控建设由“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10 08:34

  内部控制是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断提高财政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的一项长期性制度安排。今年以来,洛阳市财政局按照“以编促建、以评促控”的工作思路,突出四项举措,扎实做好全市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推动内控建设由“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内控责任

  将内控报告编制完成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核范围,由各支出科室负责联系督促所分管的行政事业单位及时上报内控报告,会计科具体负责综合协调、业务指导、汇总审核上报等工作任务,确保符合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应报尽报”。抽调骨干力量在编报期间全程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或现场指导等方式,主动做好与各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及时解决填报中出现的疑难问题。

  积极开展培训,明确编报要求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在全市设1个主会场、14个分会场,组织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负责汇总编报的人员共计532人就近到所属辖区内的财政局参加省财政厅视频培训,发放《内控报告编报操作手册和视频》《填报说明》《常见问题解答》等编报材料,供各单位编报人员学习,加强业务层面线上线下联动培训,对内部控制报告填写要求、重点和难点进行详细指导,补齐“认知不足、融合不够、效率不佳”三个短板。

  强化审核力度,提升编报质量

  对报送材料严格把关、认真审核,重点关注单位内控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确保内控报告与部门决算、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同口径数据的协调一致性。对市本级单位进行逐一审核,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知填报人对其内控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对县级单位采用县区会审的方式,按照《洛阳市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考核指南》,对内控报告进行抽查审核。内控融于单位预算管理、收支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建设项目管理和合同管理六大业务,以风险为导向,坚持顶格推进,对不达要求或差错较多的单位退回重报,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

  开展分析应用,推动以编促建

  内控报告编制完成后,针对报告及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反映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客观反映单位内部控制执行及风险防控情况,通过数据共享,让相关部门充分了解问题及建议,并由主管部门负责监督问题整改及制度建设落实,直至建立制度及完成整改为止,深入挖掘内部控制报告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绩效管理、监督问责等方面的应用价值,着力拿出破解内控问题的实招、硬招,提升内部控制工作成效。

  截至6月底,全市2976家行政事业单位2021年度内控报告编制及上报工作已圆满完成。内控报告编报的不断完善为单位内控建设指引了正确方向,有效发挥了内部控制在提升行政事业单位治理效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政府会计改革、预算绩效管理等中心工作方面的基础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