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计动态

精心组织、通力协作,突出防疫、压实责任 ——2022年度焦作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高级考试圆满完成

时间:2022-08-15 来源:河南省会计人员管理系统 访问量:

 

2022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高级考试从8月1日开始,至8月7日结束,历时7天。本次考试,焦作市共设置1个考点(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12个考场,分14个批次;应考人数9626人(初级9558人、高级68人)初级实考 6089人,出考率63.71%;高级实考42人,出考率61.76%,分别较上年下降6.49%、12.75%。

今年的考试是在新冠疫情多发散发的形势下举行的一次考试,国内多省出现了聚集性和散发疫情,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压力较大。为此,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今年考试工作、确保考试安全的重要意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突出防疫,确保了考试秩序和疫情防控双安全,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坚持一贯做法不放松,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把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按照《河南省2022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要求,结合卫健部门深入研判我市考试期间疫情形势,制定了《焦作市2022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明确了疫情防控操作流程、疫情防控工作标准,细化了考点考场防疫措施

考试期间,各个岗位按照要求严格执行,纪检监察人员深入现场认真督查。

二是在考点安排疾控中心专业防疫人员和三医院专科医生、得力护士,驻点值守并携带必要的消杀设备、医疗设备以及医药防护用品等,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置。

同时,我们为考点配备了一次性医用口罩、洗手液、消毒剂、一次性手套、非接触式测温仪、水银体温计等防疫物资。

三是对应急预案开展考前演练,注重对入场时间节点的把握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要点的掌控,并结合考场分布情况,切实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加强考务人员防疫培训,确保掌握防疫相关知识和操作流程,认真落实考点体温检测和清洁消毒工作。

五是加强考试期间防疫宣传教育,让考生充分知晓我市防疫政策和考点考场防疫措施、安检程序等,并提示考生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二、加强考场管理,严肃考风考纪,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一)精心组织、充分准备,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一是成立考务工作领导小组,正副组长由局长、主管局长担任,成员由各科科长组成,负责贯彻落实全省会计资格考试会议精神,制定我市会计资格考试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放在会计科,负责具体考务工作,负责各项责任落实。考前,局长郜方正专门对考务工作做出指示,提出要求。二是建立目标责任制,压实各项考务工作。三是召开考务工作会和考试培训会,传达财政厅考务工作要求,宣讲防疫细则和《考务工作手册》,对无纸化考务程序、监考规则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培训。主管局长亲自到会作重要讲话,要求对前期准备工作再检查、再完善。四是扎实做好基础工作。考前及时在焦作财政综合信息网发布《考试报名公告》和《问题解答》,及时解答考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并要求报名点认真做好审核、服务工作。

考试期间,我们设立了值班电话,安排专人值班,保证了工作信息上传下达、快速通畅,保证了考试情况及时反馈。

(二)着重监考、严格管理,紧抓考试关键环节。一是从严挑选监考人员,及时进行考前培训。二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保证了监考人员严格履行监考职责,避免出现闲聊交谈、翻看手机等职责以外的行为。三是建设诚信考试大环境,考生签订诚信考试协议,考场播放诚信考试倡议。四是注重细节、净化考场,使用金属探测仪仔细扫描每位考生,严防手机、耳机传输器、智能计算器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杜绝作弊行为发生。

考务工作十分辛苦,但全体考务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确保了考试的安全顺利进行,圆满完成了考试任务,受到了河南省财政厅巡视领导的好评。

考试期间,主管局长每场到位巡视,重点查看,全面指导;纪检组长高度重视,亲自督查。 

三、通力协作、全力保障,创造过硬的考场条件

焦作市财政局与电力、公安、无线电、卫生、疾控、医院等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做到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有效防范和及时应对考试中出现的突发事件与紧急情况。

加强与河南理工大学的沟通协调,在考场安排、电脑运行、网络保障、保密管理、安全保卫等方面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了考场机器无故障、考试网络无间断、考场环境有秩序。

加强与电力、无线电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电力公司安排供电保障车全程值守,确保考试始终不断电;无线局安排侦测车实施技术侦测、信号屏蔽,净化考场环境。

加强与公安部门的沟通协调,安排治安警察维持公共秩序。

加强与卫生健康、疫情防控、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专门安排120救护车,并在防疫环境、食品卫生、宣传报道等方面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有效防范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 

四、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今年,我们结合焦作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为考生提供更具体、更贴心的服务。

在焦作考点河南理工大学,我们悬挂了横幅“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焦作考点”,设置了考场示意图和醒目导引标识,配备了引导人员;设立了考生服务区,配备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在考场前厅增加课桌,供考生存放物品。

我们的细致工作、周到服务赢得了广大考生的赞许 “我们放心满意进考场、高高兴兴出考场,为这样的考务工作点赞!”。 

8月1日上午,一名下肢残疾的女考生由家属陪同、拄着双拐前来考试,停在考点大门附近犹豫。看到她行动不便,我们的两位考务人员主动走上前去,热情掺扶她办完查验、扫码和测温等手续,顺利进入考点大门。一位考务人员即刻启动本人私家汽车穿过校园将女考生送到计算机学院教学楼下,又上来两位考务人员热情掺扶她下来汽车,送上四楼大厅,帮她办完三证比对手续后,终于将她安全地送入考场。

考试结束后,我们又专门安排两位考务人员掺扶女考生走下楼来,坐上考务人员的私家汽车送出校园,一直服务到送交其家属手中。考生和家属紧紧地拉着考务人员的手连连道谢,很久没有放下。

8月4日上午,一名女考生因没有进食早餐而突发低血糖、低血压,突然晕倒在考场,情况紧急。现场监考人员立即将考生扶起在座位上,值守医生随即赶到现场抢救,及时给病人补充了葡萄糖液体,时间不长病人清醒过来,逐渐恢复正常。在充分征求病人意见并取得医生的同意后,我们允许她继续参加考试。

与此同时,我们联系到了女考生家属,叮嘱他们赶到考点,等候在考场外边,待考试结束后一同回家。

 8月6日下午,一名小儿麻痹患者男考生坐着轮椅由家属推送前来考试。看到他行动困难,我们的考务人员主动帮助办完查验、扫码和测温等手续,顺利进入考点大门。一位考务人员帮助家属推着轮椅、穿过校园将该考生送到计算机学院教学楼下,坚强的他坚持自己扶着把手爬上四楼,两位考务人员一边陪护一边用力将轮椅抬上楼,帮助他办完相关手续后,安全地送入考场。

考试结束后,两位考务人员又抬着轮椅陪护残疾考生走下教学楼,推着轮椅穿过校园,送出理工大学校门,交到家属手中。

正值酷暑高温,我们的考务人员汗水湿透了衣背,但看到残疾考生的满意笑脸和连声感谢,内心感觉十分值得。



主办单位:河南省财政厅会计处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北25号邮编:450008

技术支持:大河网

推荐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9.0 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隐私保护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