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省财政厅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研讨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03 17:06

省财政厅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研讨

  8月1日下午,省财政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今年第四次专题研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领学并对抓好学习贯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2位厅领导及4个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省财政厅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研讨

  赵庆业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又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

  赵庆业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学细研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坚定性。一是要从伟大成就中深刻领悟坚定“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必须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头等大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从伟大变革中深刻领悟伟大理论的科学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的信仰之基、精神之钙、思想之舵。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一伟大思想的理论逻辑,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从这一伟大思想中汲取科学真理力量、强大实践力量、持久创新力量,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三是要从伟大事业中深刻领悟伟大领袖的掌舵领航。习近平总书记具有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理论家、战略家、军事家的卓越领导力,是雄才大略的领导核心、胸怀天下的大国领袖、坚定如磐的领航者、众望所归的领路人,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把关定向,全党才有了“顶梁柱”、14亿多中国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我们必须把拥护“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赵庆业要求,要立足财政职责,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切实把财政高质量发展不断引向深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落地落实。重点把握以下三个方面:一要坚定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自觉。必须强化“以政统财、以财辅政”,时刻谨记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党员身份是第一身份,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持之以恒学理论,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中心强保障,努力把财政部门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二要深刻认识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这一重要论断,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壮大财政实力,深化财政改革,精准实施财政调控,守牢财政安全底线,在统筹“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中担当使命。三要全面开创河南财政新局面。要把“政治坚定、依法规范、科学专业、民主协商、务实担当、廉洁高效”作为做好财政工作的重要保证,以全国财政系统有地位、全省发展大局中有贡献、全省财政事业持续发展有后劲“三个有”来检验和衡量工作成效,以超强能力和过硬作风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