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中亮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23 08:34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中亮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7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经济运行情况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张中亮出席发布会,并就财政运行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中亮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中亮介绍,今年以来,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扭住既定目标不放松,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劲发力、靠前发力,全省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主要呈现五个特点:

  财政收入企稳回升

  从收入增速看,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61.9亿元,下降3.5%,其中,6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企稳回升、呈现快速恢复性增长态势,当月增长15.9%,增幅由负转正。从收入进度看,在实施大规模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全省财政收入完成全年预算的51.2%,圆满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同时,各级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拓宽收入来源,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分别增长138.5%、31.3%。

  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持续大力压减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控浪费、激励节约,腾出宝贵资金优先用于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32.2亿元,增长4.2%。其中,科技、公共卫生、乡村振兴、金融、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重点支出分别增长38.2%、25.5%、25.4%、226.7%、400.2%。上半年,中央累计下达我省直达资金2644.9亿元,95.3%已分配下达,加上省市县相应安排的资金,全省直达资金规模达2918.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资金总量。

  减税降费成效显现

  全力落实税费减免退付优惠政策,对增值税留抵退税实行国库单独拨付、逐月预拨、滚动清算,支持各级应退尽退快退;积极落实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其他减税、缓缴税费政策;按照“部门承诺、网上申请、免审即享、即申即办”的原则,高效便捷办理房租减免事项。上半年,全省已累计为141万户市场主体送达政策红利1106.11亿元,其中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841.9亿元,留抵退税已“大头落地”;同时,省直部门和省属企业已减免租金4.26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8768户,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轻装上阵、提振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项债券提速提效

  建立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常态化、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月调度、使用管理督导核查三项制度,切实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我省新增专项债券2086亿元已于6月底全部发行完毕,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2152个重点项目,增加了政府投入,有效拉动了我省的投资需求,支持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

  基层财政运行平稳

  省财政直接向各县(市)调度现金,最大力度下沉财力到基层,上半年,省财政已累计下达市县各项转移支付376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7.8亿元,增长11.1%,县(市)财政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落实好财政运行分析调度机制,定期对各县(市、区)财力状况、收入运行、库款保障、“三保”等重点资金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分析,及时发现和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上半年,全省县级“三保”支出2092亿元,在财政紧平衡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基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三保”政策有效落实。

  总的看,上半年全省财政运行状况总体良好。下半年,随着我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财政收入有望继续保持逐步回升良好态势,初步预计能够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年增长5%的预期目标。下一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狠抓财政收支管理,用足用好财政政策工具箱,加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守牢财政安全发展底线,助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