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生动案例 | 河南:构建扶贫资金动态监管体系
实现乡村振兴资金有效衔接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6-16 18:57

  河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庆业: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近年来,河南省财政厅进一步强化部门职责,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和省委省政府“扶贫资金一笔一笔审核”“扶贫资金使用管理零差错”的部署要求,探索建立了“制度+技术”的监督管理模式,在健全资金监管制度体系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在全国率先建成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实现扶贫资金的在线精准高效监管,全省扶贫资金绩效管理连续六年获得优秀等次。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后,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优化“制度+技术”监管思路,紧盯乡村振兴资金动态监管,以项目资金绩效管理为抓手,逐步实现对各级用于乡村振兴的财政资金全过程监管,为河南省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坚实支撑。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河南省扶贫资金规模呈几何倍数增长,传统监管模式与监管任务不匹配的矛盾日益突出。加之扶贫项目实施环节多、管理方式简单粗放,导致扶贫资金管理问题多发,一些地方还存在违规使用、套取骗取、资金滞留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脱贫攻坚实效。如何理顺资金和项目的关系,实现跨部门联动监管,把扶贫资金管好用好,成为摆在财政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对此,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创新监管方式提供了强大组织保障。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河南省财政厅围绕“资金一笔一笔审核”有关要求,研究部署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和动态监控系统建设相关工作,研究制定扶贫资金监控系统实施方案,积极推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建设,推进动态监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生动案例 | 河南:构建扶贫资金动态监管体系 实现乡村振兴资金有效衔接

  ▲河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带队在新蔡县古吕街道东湖居委会进行调研

  筑牢制度根基 强化技术支撑

  (一)坚持问题导向。财政扶贫资金支出涉及预算下达、项目确定、实施方案制订、项目投资评审、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建设实施、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每一个环节的进展情况都直接影响资金的支出进度和使用效益。河南省财政厅组织专门力量,选择农村道路、安全饮水、整村推进、桥梁建设等不同类别的5个项目,实地调研,采用解剖麻雀的方式,逐环节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症结。

  (二)健全制度保障。针对查找出的问题症结,结合各项审计、考核反馈问题,研究制定一系列制度办法,进一步健全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办法,做到“有的放矢”。

  一是聚焦项目库建设。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扶贫项目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的意见》,指导县级建立统一完善的县级项目库管理制度,优化项目实施环节管理,建立项目管理的统筹协调机制,积极探索委托第三方参与评审、验收、决算审核等机制,提高项目实施各环节效率。

  二是紧盯关键环节。出台《河南省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河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的意见》,瞄准扶贫资金预算投入、资金分配、统筹整合、项目立项储备、项目实施、资金支付、绩效评价等关键环节,建立贯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全过程的资金监管体系,构建从预算安排到绩效考评全链条、全覆盖资金监管机制。

  三是强化基础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基础管理工作的通知》,统一业务系统、统一操作流程、统一数据标准,规范预算指标管理、规范预算执行管理、规范财政资金监控管理,为建设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夯实管理基础。制定印发《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操作手册》,从扶贫资金预算编制细化、统筹整合资金管理、扶贫资金指标接收、扶贫资金账户与支付管理、扶贫项目评审及采购、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等6个方面全面规范扶贫资金管理,进一步完善了扶贫项目资金制度体系,为“制度+技术”模式的建立奠定基础。

  (三)强化技术支撑。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河南省财政厅改造升级全省预算执行和“一卡通”系统,扩展扶贫资金管理功能,实施数据异地备份,夯实系统建设基础。印发《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建设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协调推进机制,强化系统建设组织保障。

  2017年5月,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建成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依托全省财政业务专网,汇聚全省预算执行、财政专户资金管理和“一卡通”等财政业务应用系统中财政扶贫资金分配审核拨付的全业务流程数据,深度融合内外部数据,建设了全省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系统主要功能可概括为“一个平台、两路数据、三层定制、四级覆盖、六类预警”。

  一个平台:基于省政务专有云平台建设运行。按照《河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要求推进系统建设,建设之初即确定依托政务专有云平台部署思路,建设过程中与平台运营公司加强技术沟通,建成后第一时间在政务专有云平台上线运行。

  两路数据:汇集财政资金数据和外部企业个人信用数据。汇集、整理和展示财政内外“两路数据”。财政内部,包括预算执行、财政专户管理和“一卡通”等系统中全省财政扶贫资金审批拨付的全业务流程数据;财政外部,包括扶贫、工商、住建、税务等其他职能部门提供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相关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信息共享、深度挖掘、增值利用。

  三层定制:为省市县用户分别定制系统权限和监控内容。省级和市、县级分区域所有用户分别共享一个账户,省级用户权限和内容覆盖全省,市级用户权限和内容覆盖所辖县(市、区),县级用户权限和内容为本县(市、区)。

  四级覆盖:覆盖省市县乡四级全部财政扶贫资金。通过表格、图表等方式,实现每个单位、每笔资金、每个流程、每个环节逐条逐项追踪式监控分析。

  六类预警:聚焦资金管理使用全流程六个关键环节设置预警规则。从指标接收、资金分配、拨付进度、资金使用、账户管理、收款企业和受益贫困户等6个方面设置44条预警规则,对全省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实时预警纠偏,切实保障了扶贫资金的安全。如某县曹某2017年申请到户增收项目8000元,但系统预警显示曹某2016年有缴纳房屋契税记录,经县级扶贫部门再次核实,将8000元补贴资金追回,并按程序将曹某标注“稳定脱贫(不再享受政策)”名单。

生动案例 | 河南:构建扶贫资金动态监管体系 实现乡村振兴资金有效衔接

  ▲洛阳市汝阳县牌路村美丽乡村

  实现扶贫资金的在线精准高效监管

  通过健全制度体系,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实现了从“建起来”到“用起来”再到“有实效”的嬗变,财政扶贫资金监管效率和监管手段进一步优化,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河南省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连续6年被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评为优秀等次。2018年4月,财政部在河南省召开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现场会,推广河南经验做法,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建设了全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

  (一)实现扶贫资金全流程追踪。系统建成以后实现扶贫资金从预算安排分配,到最终完成支付的全流程逐环节链条式追踪,按照分地区、分处室、分部门、涉人补贴、专户资金等角度对扶贫资金安排下达及支付进行全流程追溯,可以追溯到最终收款企业和个人。对每一笔资金可实时获取上级分配文号、时间,本级接收时间,以及下达下级文号、时间和分配去向,实时呈现付款单位、账号、时间、支付用途,以及收款人、收款账号等具体信息。

  (二)构建多维度、多视角监控模式。在全流程追踪的基础上,系统可实现分地区、部门及财政内部业务机构三种追踪监控模式。分地区模式可以通览扶贫资金在辖区内市县分配下达和形成支付的总体进展情况;分部门模式可以实时反映资金主管部门预算安排下达总体进度情况;分财政内部业务机构模式可以提供归口资金分配后在市县执行整体情况。三种监控模式为实时督促相关地区和相关部门加快资金项目工作节奏提供参考依据。

  (三)系统数据动态更新预警。动态监控系统实时展示全省财政扶贫资金总规模,分层级展示省市县三级扶贫专项资金和可统筹资金构成情况,自动汇总更新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直管县(市)及53个脱贫县资金安排使用变化情况,实时呈现资金分配和支付进度。动态实现对扶贫资金安排使用进度、资金使用不规范行为、资金收款账户管理等风险监控预警,并建立市县预警风险历史台账,为加强资金管理、开展督促检查和扶贫资金管理绩效考核提供参考依据。

  (四)提升扶贫资金监管效率。动态监控系统建立了智能搜索模块,可利用指标文号、项目名称等关键字,对全省扶贫资金数据进行查询与展示。系统实现市县资金数据自动提取,不需要线下进行数据统计分析,避免了人为错误的发生,既提升了数据质量和扶贫资金监管效率,又大大减轻了基层“填表报数”的负担。同时充分发挥监控系统在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中的问题预警、工作推进导向作用,促使各市县扶贫项目早谋划、早实施、早见效,扶贫资金支出进度逐年提高,资金使用成效进一步提升。

  (五)常态化联动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省级利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实时掌握市县扶贫资金安排使用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跟踪督促;省辖市根据所辖县(区)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强化点对点日常调度指导,实现省市县三级扶贫资金使用联动监管,“督”的方式得到改进,“战”的实效进一步提升。

  在完善动态监控系统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财政经济大数据建设,构建财政收支在线监管平台,将财政支出领域在线监控理念推广运用到综合治税工作,更好服务于党委、政府和财政部门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决策。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推广运用动态监控机制原理,印发了《关于对乡村振兴相关资金开展动态监控的通知》。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嵌入资金标识模块,以项目资金绩效管理为抓手,逐步实现对各级用于乡村振兴的财政资金全过程动态监管、流程追溯和智能检索,进一步促进财政资金规范使用,为河南省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坚实财政支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