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我省建立三项制度 全面提升专项债券资金绩效水平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24 17:20

  近日,省财政厅呈请省政府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专项债券使用管理三项制度的通知》,全面加强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明确建立项目储备、债券发行、工程建设、资金使用有效衔接长效机制,全力推进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实施,加快债券发行使用,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项目谋划储备常态化,促进优质项目扩围增量

  完善项目储备审核机制,明确各级政府和项目单位的主体责任,强化财政、发改、行业主管部门等跨部门统筹协调作用,严格项目审核把关,分季度梳理提出项目清单,定期组织发行资料评审,提升项目储备质量,推动各地在举债空间允许的前提下,经省级发行评审通过、纳入省级专项债券储备库项目的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进一步提高地方使用专项债券资金的灵活性,由各地在分配的专项债务限额内,区分轻重缓急及时安排债券发行,更好满足地方发展资金需要。

  推动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调度常态化,促进资金使用提速增效

  省政府层面建立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月调度制度,对2019年以来所有专项债券项目进行全面调度,对省委和省政府重大战略涉及的专项债券项目、专项债券年度发行额1亿元以上或情况较为复杂项目进行重点调度。通过调度通报工作进展、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协调解决矛盾问题、督促工作任务落实,确保专项债券于发行后10个月内基本支出完毕,每月支出进度原则上不得低于序时进度。强化调度结果应用,将月调度情况与后批次债券额度分配挂钩,对项目储备足、工程推进快、资金使用效益好的地方予以奖励,对项目储备少、工程进度慢、资金使用效益差的地方适当扣减分配额度。

  推动专项债券使用管理核查常态化,促进风险防线织密筑牢

  建立由省政府牵头实施的常态化核查工作机制,采取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每年对本年度专项债券项目储备情况、以前年度发行的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进度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收集梳理项目储备实施和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等问题,通过部门协商、重点调度会议研究等渠道加以解决。对于核查发现的项目谋划少、工程推进慢、资金滞留和违规使用等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目标和要求,跟踪督导整改工作落实,切实兜牢风险防范底线,确保专项债券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