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专栏 / 公告公示

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工代赈任务)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24 11:25

豫财农综〔2022〕8号

有关省辖市财政局、发展改革委,有关县(市)财政局、发展改革委: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精神,根据《财政部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农〔2022〕33号)和《河南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豫财农综〔2021〕9号),经研究,现下达2022年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工代赈任务)(以下简称衔接资金,资金规模详见附件),中央资金收入列202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1100231欠发达地区转移支付收入”,省级资金收入列“1100202均衡性转移支付”科目;支出列“21305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对应的项级科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优先支持产业发展增收。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要求,衔接资金用于相关任务方向的资金要继续优先支持产业发展。按照《河南省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及考核办法》(豫财农综〔2021〕37号)要求,稳步提高中央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占比及各级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占比。

二是切实管好用好衔接资金。请认真贯彻落实省财政厅等6部门《关于加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豫财农综〔2022〕5号)要求,建立健全项目库,务实项目前期工作,强化项目实施管理,加快资金下达和支出进度,落实绩效管理要求,强化跟踪督促,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支持脱贫县按照省财政厅等11部门《支持脱贫县落实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政策实施细则》(豫财农综〔2021〕8号)有关规定整合使用资金,优先用于产业项目。

      三是持续强化项目实施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和前期工作,加快资金拨付下达,加强项目评审论证,避免前期工作不到位影响资金支出。各级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责任,提升项目实施方案编制水平,严格落实以工代赈政策要求,强化以工代赈项目劳务报酬发放情况监督。严格执行公告公示制度,严格落实各环节绩效管理要求,提高绩效管理工作质量,确保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落实直达资金管理要求。2022年起,衔接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管理,请按照《河南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做好2022年财政资金直达工作的通知》(豫财预〔2022〕28号)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各级财政部门在向下级下达该资金时,应保持直达资金标识不变,贯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整个环节。同时,在指标管理系统中及时登录有关指标和直达资金标识,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对于资金来源既包含中央直达资金又包含地方对应资金的项目,在预算指标文件、指标管理系统中按资金明细来源分别列示,在指标管理系统中分别登录。

    附件:2022年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工代赈任务)分配表


 

                                                                                                                                                 2022年5月6日

  豫财农综〔2022〕8号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工代赈任务)(电子表格).pdf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