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省财政纵深推进绩效管理 确保专项债券资金科学高效安全使用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03 08:48

  为提升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有效防范偿债风险,近日,省财政厅印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确保“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为更好发挥专项债券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积极效用,推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聚焦项目储备质量,做实事前绩效评估

  项目单位或项目主管部门重点围绕项目可行性、合规性、收益性、风险性等方面,对申请专项债券资金的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财政部门将事前绩效评估作为项目进入专项债券项目库的必备条件。同时,财政部门可以组织第三方机构,对重大项目开展重点事前绩效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能否获得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聚焦资金配置效率,做细绩效目标管理

  细化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目标,真实反映预期产出效果。把绩效目标设置作为安排专项债券资金的前置条件,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置目标”原则,确保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申请与绩效目标设定同步推进,并将绩效目标作为后续开展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三、聚焦风险预警防范,做深绩效运行监控

  进一步加强专项债券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双监控”,动态跟踪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中的薄弱环节,及时纠正偏差。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支撑作用,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对专项债券实行穿透式监管,做到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解决。

  四、聚焦绩效工作效能,做精绩效评价管理

  推动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两手抓、双促进,明确财政部门、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等参与主体的职责分工,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绩效评价管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五、聚焦政策激励引导,做好评价结果应用

  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专项债券资金分配挂钩机制,省财政厅将市县绩效管理工作整体评价结果作为分配专项债务限额的调整因素,各级财政部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债券额度以及运营期财政补助资金分配的调整因素。建立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对评价问题及时整改;建立信息公开机制,实现以公开促规范、增绩效的良性循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