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财政厅举办2021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培训班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   |   发布时间:2022-02-14 09:26

  为更好落实财政部2021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全省资产年报编制水平,2月11日,省财政厅通过财政视频会议系统和腾讯会议等形式,分别对全省各地财政部门和省直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资产年报编报培训,取得了预期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系统总结经验成果

  培训中,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胡兴旺结合国家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财政工作会议有关要求,系统总结了2021年度全省资产管理工作,肯定了资产管理在较好完成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着力抓好制度建设、有效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强力推动重点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对市县典型做法进行了表扬,并就开展好新年度资产管理工作、精心编报2021年度资产年报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提升了培训效果。

  二、突出任务要求,有效压实编报责任

  一是明确任务要求。区分行政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分别压实编报责任,在数据审核、业务指导和组织协调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二是提升数据质量。要求各单位加强数据治理,进一步完善资产信息,着力夯实公共基础设施类资产的入账基础。三是搞好数据衔接。对资产年报与企业财务决算报告、政府部门财务报告、行业公报数据等数据的衔接提出要求,提升整体编报质量。四是突出分析报告撰写。要求各地、各部门重点分析本部门、本地区资产管理情况,有效反映资产在服务教育、卫生、文化、交通、科技等重点行业方面的作用。

  三、创新培训方式,着力提升培训质量

  一是区分市县和省直单位编报主体特点,通过财政视频会议系统和腾讯会议系统,对市县财政部门和省直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分级分类培训。市县区所有财政部门参加了会议,省直直接培训行政事业单位1200余户。二是结合公路资产清查工作实际,邀请省公路资产管理人员讲解公路资产清查和入账相关精神,要求市县公路资产管理部门会同当地财政部门一同参加培训,切实保证公路资产清查结果成效,提升编报质量。三是密切上下联系,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网络方式开辟解答渠道,为包括全省法院检察院系统人员在内高质量编报资产年报提供了方便。四是突出问题导向,在业务培训中系统梳理以往年报编报问题教训,进行了针对性讲解和提醒,强调了报送审核和分析报告审核等环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