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信阳市:突出五位一体推动“一卡通”惠民通心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17 11:02

  自全省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以来,信阳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信阳时提出的“两个更好”殷殷嘱托,大力推进此项“民生工程”。信阳市紧紧围绕“一张清单管制度、一套规范管流程、一个平台管发放、一张卡片领补贴”的“四个一”目标,创新工作方法,重点突出,成效显著。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半年时间的共同努力,所有试点县、区任务已完成,16个县区(包含市本级)全部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发放。

  一、领导重视抓关键

  一是领导重视,狠抓落实。信阳市将“一卡通”管理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由市委书记牵头负责,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市电视电话会议,专题听取“一卡通”工作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分别召开全市书记、县长以及市直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推进“一卡通”工作,多次对工作通报作出批示。全市15个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均将“一卡通”管理工作纳入党委、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由各县区党委书记、县(区)长亲自管、亲自抓。在全市范围内自上而下形成了“领导抓,抓领导”的鲜明特色。二是科学制定方案。制定出台了信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信阳市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方案》,并创新出台了《信阳市“一卡通”联席会议对点联系责任制度》。按照方案,各县区结合实际,出台本地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罗山县成立7个督导组,实行一周一督导,一周一通报,表扬先进,督促后进,对两次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的党委书记短信提醒。县督查中心将“一卡通”纳入督查清单,按照“13710”工作法,紧盯时间节点,定期督查督办,确保了“一卡通”管理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密切配合聚合力

  一是牵牢两个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切实扛起全市“一卡通”管理工作牵头责任,齐心协力抓落实;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政府密切配合,调动乡镇办力量,扎实推进信息精准采集和公开公示,做好补贴对象社保卡办卡及激活工作,确保社保卡在持卡人手中,确保补贴发放精准无误。二是抓紧三条线。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及时发布办卡营业网点,制作线上社保卡申领流程图,指导补贴对象办卡需要提供的信息,做好办理社保卡宣传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落实《信阳市“一卡通”联席会议对点联系责任制度》,根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加强对各联系县区的督导工作,全市各级补贴项目主管部门作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对象管理的责任主体,认真做好基础信息采集、核实、公告公示等工作,做好本行业系统内的业务指导;银监部门督促各社保卡签约金融机构采取增设制卡设备、简化办理流程、上门服务、集中办理等方式,提高办卡效率。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协作、加强联动,形成了坚强合力,确保“一卡通”管理工作落实落地。息县认真总结发放经验,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数据传递、审核、反馈、复核、发放的“生产线”,极大地保证了补贴资金发放的成功率。信阳市农行针对部分县区办卡、激活任务重的问题,增设固定网点以及添置流动制卡设备,加快办卡、激活进度。

  三、督促协调参好谋

  2021年7月份,信阳市建立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一卡通”管理工作办公室,成立全省第一个工作专班,指导各区县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形成各司其职、上下联动、相互配合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信阳市“一卡通”办公室充分发挥参谋作用,一是督导调研。联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全市各县区开展三轮实地督导调研,现场答疑,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二是沟通协调。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召开了两次市级局际联席会议,探讨解决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三是抓好落实。为加快全市基础信息采集、社保卡办卡、补贴资金发放工作,打通“一卡通”涉及每一环节,通过走访基层、听取意见建议,设计套表,达到落实各级各部门职责,促进基础信息采集效率;总结各县区好的经验做法,印发15期工作简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建立健全通报制度,采取周通报、旬通报的方式,督促各县区提高工作效率;向各县区党政一把手寄送《提醒函》,督促按时保质完成发放任务;紧抓问题导向,就个别县区、个别金融机构开卡、激活任务重的情况,组织召开现场协调会,商讨并制定解决方案,加快工作进度。各县区“一卡通”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地“一卡通”推进、管理、宣传、督导等工作,其中商城县委、县政府将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长效民生工程来抓,成立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服务中心,为县财政局所属正股级事业单位,核定5个事业编制,成为全市成立正式事业单位的首例县区。

  四、围绕“四一”突重点

  信阳市紧抓“四个一”的工作目标,紧盯重点工作、关键环节,有的放矢、扎实推进。一是“一张清单管制度”已理清。梳理出由中央、省、市、县级设定,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政策和项目共79项,形成《信阳市市级(含中央、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在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及信阳市财政局官方网站上进行了公示。二是“一套规范管流程”已制定。在省级制定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操作规范的基础上,信阳市财政局结合本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征求各项目主管部门意见,研究制定了《信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操作规程(试行)》,明确操作权限,完善管理制度,确保资金发放流程规范、权责清晰,提升工作实效。三是“一个平台管发放”已运转。紧跟省财政厅“一卡通”初始化系统进度,市财政局组织专班专人负责市级“一卡通”系统操作管理,并通过线上及线下等多种方式对各县区管理员进行指导培训,在全市范围内完成了“一卡通”系统的部署搭建,为实现系统发放提供技术与平台支撑。四是“一张卡片领补贴”已实现。为了确保补贴资金精准发放,积极推进补贴对象基础数据采集汇总工作。全市各级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将采集上报的补贴对象基础数据与原补贴发放信息进行了核实比对;摸清全市补贴对象社会保障卡办理、激活和使用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已精准采集基础信息338.8万人次,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145笔补贴资金,发放金额1.215亿元,有312224名享受补贴百姓通过“一卡通”领到了补贴资金,真正将“一卡通”变成了方便卡、明白卡、幸福卡,得到了享受补贴群众的一致好评。

  五、广泛宣传浓氛围

  在全市范围内,通过电视台、城市广播滚动播放乡交通要道和人流量集中地点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同时印制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宣传手册分发至各乡镇、银行及窗口等单位,在《信阳日报》上刊登《信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问答》全力做好政策解读,加强舆论引导。借助微信等媒体作用,宣传推行“一卡通”制度的便利性和必要性,以利于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出了“人人知晓一卡通”“人人传播一卡通”的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媒体已发布关于宣传信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相关信息685篇,其中客户端423篇,微信135篇,网站99篇,论坛24篇,报刊2篇,视频2篇;潢川县编排“一卡通”政策宣传短视频,在抖音、快手和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迅速传播;以基层站所、银行营业厅和村居社保平台为平台,开展“一卡通”宣传进社区、进街道、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共发放宣传资料35万份;组织志愿者在商超、车站等人员密集流动场所举办“一卡通”专题宣传活动。

相关阅读: